高層換屆博弈激烈 省委常委人數內藏玄機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6月02日訊】中共「十九大」人事洗牌博弈正酣。目前已有逾八成省份選出了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不同以往的是,在已閉幕的省市中,出現了缺額選舉結果。港媒分析,背後原因無非是人事博弈激烈,習近平在用人方面格外小心,寧缺毋濫。

「十九大」高層換屆於去年10月底開始,目前,逾八成省份選出了新一屆省委常委班子,與以往相比,常委班子人數出現了一些微妙的變化,按照以往多年來的標配,多數省區市通常有13名常委,但有4個省區情況特殊。

新疆、西藏、青海繼續保有特殊名額。新疆、西藏兩大自治區常委配置15人;青海省設14名常委,也比普通省份多1人;而海南則擺脫短板地位,名額與其他省份補齊,增至12人。

此外,在已閉幕的省市中,出現了缺額的選舉結果。5月12日,上海第十一次黨代會結束,會上產生了11人新一屆市委常委班子;甘肅新選出的常委班子也只有11人,與各地標配不同。

6月2日,香港東網刊發評論文章說,按正常情況,五年一次的換屆,人事問題是重中之重和最大看點,人選一定在會前進行了層層醞釀、討論、選拔、提名、報批,因此,無論如何,都不應出現缺額的情況。

評論認為,唯一的解釋就是,原本提名的人數就不足,背後原因無非是人事博弈激烈,習近平在用人方面格外小心,故而寧缺毋濫。

文章分析,現在開始至十九大前夕,高層人事博弈料將日趨激烈,習陣營「打虎」行動升級及人事調整,料將與各種人事傳聞相互交織。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