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藥食同源」 合理搭配膳食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訊】由德州大學社區醫療中心主辦的免費有機果蔬種植講座暫時告一段落。5月20日,上半學期的最後一堂課上,老師帶學員們一起瞭解了「藥食同源」的概念,希望大家不僅懂得如何種,還能瞭解這些植物的藥性,根據自己的體質更好的搭配膳食。請看報導。

中國人自古以來就非常注重用飲食來養生,中國人常吃的許多食物和佐料本身就是藥材,而中醫裡面「四性」、「五味」的理論也被廣泛運用到了食物之中。

城市農夫/教授黃以法:「因為我們人需要吃東西去補我們的身體,神農嘗百草,他認為各種蔬菜水果,我們可以把它分成熱的、寒的、溫的、涼的。很奇妙,我們人的體質也有熱體質,也有涼體質,我們把這些都認識以後,照你身體裡頭的需要你去吃它。」

人們可以通過日常生活中身體的表現來判斷自己的體質,比如熱證體質容易精神緊張、興奮,會有炎症、充血等症狀,而寒證體質則是弛緩、萎縮、無力、貧血等症狀,而體質上之寒熱、虛實,也要對應食物補瀉、溫涼的特性。比如蔥、姜、蒜、韭菜這類溫性食物,更適合寒性體質的人食用,如果是熱性體質的人吃了之後,則可能會產生過度興奮或機能亢進,而造成失眠、紅腫、充血、便秘等情形。

新唐人記者乾朗、楊恩程休斯頓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