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校長挪47萬助學金吃喝玩 致貧困生被迫輟學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4月19日訊】在中國大陸,一些中共官員的貪腐「黑手」伸向了貧困戶,而一些學校領導也紛紛效仿。江蘇省連雲港市灌雲縣一所學校校長,因截留逾47萬元人民幣助學金,導致有貧困生因拿不到補助金而被逼輟學。

陸媒18日報導,江蘇省灌雲縣陡溝中學,在校生2000人左右,其中200名左右貧困生,每人每年有1250元的助學金,但他們卻一分也沒拿到,有的孩子因此輟學。

當地紀委早前舉報後,調查發現,陡溝中學校長違規安排學校會計,截留了逾47萬元人民幣貧困生助學金,用於學校的招待費和差旅費。

2012年初,于寶軍成為陡溝中學校長,當他首次對學生發放貧困生補助金時,被該校分管財務副校長永敏叫停,聲稱前一任校長從不發補助金,而是通過學校會計胡方兵,將所有貧困生助學金的銀行卡統一保管,然後統一簽名打卡,這樣學校每年可多出15萬元流動資金。

會計胡方兵說,大約是2012年的年初,有一天,于寶軍叫他到他辦公室去,他的辦公桌上放了一個大袋子,袋子裡裝了一大堆銀行卡,「他讓我把這些卡收起來。我問他這是什麼卡,他對我說是助學金卡,學校暫時比較困難,沒有錢用,抽時間把錢取出來。」

胡方兵當時把卡收下了,過幾天,于寶軍帶他一起去銀行,找到銀行相關工作人員,讓他們以學校的名義統一解卡。這樣以後提錢時,只要用銀行提供的初始密碼就可以了。

自此之後,于寶軍不論參加活動、出差、抽煙、買酒都會在該帳戶扣款。胡方兵說,于寶軍抽的煙都是高檔香煙,喝的酒都是市面上的好酒,價值幾百至上千不等,一桌飯一般不低於一千,還經常到各地著名景點遊玩,闊綽得像個大老闆。

2014年7月,于寶軍調離陡溝中學之前,這些錢全被用完了。

當地紀委通報,經查,2012年至2014年間,于寶軍利用職務之便,與分管財務副校長張永敏,違規安排學校後勤會計胡方兵截留學校貧困生助學金47萬元。其中,招待費用共計32萬多元、出差旅遊費用共計14.8萬元。造成了部分貧困生因不能負擔學費而被逼輟學。

目前,3人均受到開除黨籍處分,于寶軍和張永敏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前任校長的問題也正在調查之中。

去年6月陸媒也曾曝光一起類似事件。河南安陽市的職業中專、技校和藝校等六所學校,2011年,合併為一所綜合性中等職業技術學院。

但有機會升任學院文藝部主任的安陽職業技術學院學生科副科長嚴進,卻選擇不願意陞遷。後因助學金和學校的系統記錄無法對應,嚴進的貪腐行為暴露。

調查發現,嚴進在近5年時間裡,累積冒領386名貧困生的63.2萬元國家助學金。

去年12月,安徽省紀委也通報了一起案例,一家企業到宿州市埇橋區宋廟小學,舉行捐資助學活動,給30名貧困學生每人捐助1200元,但宋廟村村官和宋廟小學校長卻讓受助的貧困生每人拿出200塊錢,招待來客。

這些貧困學生都是當地特困家庭。有的家庭,孩子的母親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家裡的老人也患有疾病。有的家庭則只剩下年邁的爺爺奶奶撫養孩子,生活十分艱難。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