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塑川普政府外交走向 美媒:5要員下指導棋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4月11日訊】川習會期間,川普下令轟炸敘利亞的戰情室照片曝光後,外界從中捕捉到,是哪些人在襄助他做此重大決策。華爾街日報分析,國務卿蒂勒森及川普女婿庫什納等5人正在形塑川普政府的外交走向。

中央社引述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次川普下令美軍轟炸敘利亞空軍基地,報復敘總統阿塞德使用毒氣殺害平民,讓外界見識到川普的國安策略有別以往。

而形塑川普政府更向傳統外交路線靠攏的重要成員,包括蒂勒森(Rex Tillerson)、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及庫什納(Jared Kushner)5人。

報導中說,而蒂勒森與馬提斯是主要決策者。馬提斯出身陸戰隊,曾參與波斯灣戰爭及攻擊伊拉克;而蒂勒森曾任職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董事長職務,儘管背景與觀點不盡相同,但卻能通力將伊拉克從川普的穆斯林國家旅行禁令名單中剔除,並對俄羅斯採取強硬立場等。

報導中認為,還難斷定上述官員將主導美國外交未來政策,但效果已逐漸浮現。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