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霾四伏 中國催生出「避霾遊」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1月16日訊】進入冬季以來,陰霾侵襲大半個中國,逃離空氣嚴重污染的「霧都」,出外呼吸新鮮空氣,成了不少都市人的新選擇,進而催生了以躲避陰霾為目的開發的旅遊項目——「避霾游」,海南等地的旅遊旺季因此提前到來。

美國《紐約時報》近日報導,自去年12月以來,中國北方很多城市的PM2.5水平相繼趨重,河北的石家莊甚至曾達到每立方米1000微克,而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日常接觸的PM2.5濃度不高於每立方米25微克。

報導稱,很多民眾對空氣污染帶來的健康威脅越來越敏感。對陰霾的忍耐正在逐漸消失,特別是中產階級。他們有錢旅遊去沒有霧霾的地方生活、呼吸。

很多人最擔心的是孩子和老人。「今年冬天是我第一次考慮離開,」一家互聯網公司的管理人員盧新(音)透過一個自帶電子空氣過濾器的高科技口罩說,「我3歲的兒子和父母每天都待在家裡,從不出門。這是辦法嗎?」

在各大旅遊網站發現,近期「避霾」、「洗肺」、「森林」等關鍵詞成為網友搜索熱門。大陸空氣質量相對好一些的城市,成為「避霾熱門地」。

去年12月,陸媒報導顯示,三亞、廈門、麗江、桂林、張家界、九寨溝、福州、舟山等,既能避霾又可避寒的地區將是重要旅遊目的地。空氣浴、海水浴、溫泉浴等醫療旅遊受歡迎。

其中北京飛往三亞、廈門、昆明等地,去年11、12月機票幾乎秒殺,只剩頭等艙機票。

一家旅遊服務類網站的數據顯示,近期國內的陰霾天氣是旅遊需求激增的主要刺激因素。其中,深圳與北京、上海、重慶、西安等地一道,成為年末「避霾」出遊人數最多的城市。

根據避霾旅遊出行目的地排行顯示,以海島海灘、自然風景、空氣水質為優勢的國家和目的地最受歡迎。

「與其花錢去買藥,不如花錢去旅遊」,一些收入較高的富裕階層,則偏愛選擇境外醫療旅遊勝地。

美國斯坦福研究機構發佈的調研數據顯示,全球醫療旅遊增速是旅遊業增速的兩倍,已成長為全球增長最快的一個新產業。預計2017年全球醫療旅遊的收入將達到6785億美元,佔世界旅遊總收入的16%。

大陸在線旅遊網站攜程旅遊去年12月16日發佈《避霾旅遊排行榜》顯示,旅遊避霾竟成民眾「剛需」,預計12月就有超過15萬大陸遊客報名出境避霾,攜程每年出境避霾的遊客超過百萬。

去年10月,美國耶魯大學公佈全球180個國家空氣質量排名中,大陸排第179名。而空氣質量最好的國家則包括塞席爾、馬爾地夫、冰島和澳大利亞等。

因此,馬爾地夫、巴厘島、濟州島成為大陸人出國避霾的熱門地點。攜程旅遊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有不少遊客不惜花十多萬人民幣,遠赴南極避霾。去年在攜程網出售的南極旅遊路線,已賣了近百個名額。

此外,泰國、日本、印尼、澳大利亞、紐西蘭、美國、加拿大、毛里求斯、塞席爾也是最受中國遊客歡迎的避霾目的地。而這些國家中,不少都在環境績效指數中被認為是空氣質量最好的國家。

(記者湯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