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兩「女雷洋」派出所離奇燒死 官稱警察「玩忽職守」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1月12日訊】日前,河南洛陽市伊川縣公安局和檢察院先後證實,當地兩名女訪民在派出所被燒死事件屬實,目前兩名警員已因涉嫌玩忽職守罪被刑拘。此前,網路上熱傳兩名死者是遭警員打死後被焚屍,但當地官方否認了這種說法。不少大陸網友留言稱,這可能是一起「女雷洋」事件。

當地時間1月12日凌晨2點,伊川縣公安局官方微博通報稱,2017年1月9日晚,該局白元派出所發生一起被調查人員「因點燃等候室易燃物造成二人死亡」的事件。目前,檢察機關已介入調查。

伊川縣檢察院隨後在12日上午8點也發通報稱,就白元派出所發生被調查人員死亡事件,檢方派員調查證實:2017年1月9日晚,伊川縣白元鎮村民李某某、王某某因多次赴京上訪反映與鄰居宅基和建房糾紛,被帶至白元派出所等候接受調查期間,李某某點燃牆體軟包可燃物引發火災,造成2人死亡。

通報表示,檢方已於1月10日對白元派出所帶班民警楊光偉和協警楊亞博,以涉嫌玩忽職守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刑事拘留強制措施。

同一天,《自由亞洲電臺》電話採訪白元鎮一位村幹部,詢問有關案情。這名村幹部稱:「她們是在派出所裡自己點火,然後失火了,人被熏死了。」

據這名村幹部的說法,派出所裡的牆上有防止人撞牆的海綿軟包裝,兩位女訪民把牆上的海綿點燃後被濃煙「熏死了」。

不過,專業生產防撞材料的廣州美音仕建材公司的黃先生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卻強調,防撞材料具有防火的性能,用打火機是點不著的,但點久一點可能會點得著。

公開的資訊顯示,防撞棉非易燃物,中國的審訊室防撞材料更是號稱具有「防火、防撞、美觀、吸音」等特點。

曾多次被公安從北京截回家鄉的山東訪民姜先生則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他不信被截回來的訪民身上有打火機。他說:「訪民到派出所以後,打火機、連褲腰帶、鞋帶都被抽去。怎麼能自殺。這些訪民被死亡,沒有真相。各地政府對訪民輕者拘留、關押、判刑,重者殘害致死。中國現在是被一群地痞流氓管制的國家」。

據瞭解,這起事件最早是網友於1月10日在網路上曝光後引起了媒體的關注。當時網友的帖文稱,「河南省洛陽市伊川縣白元鄉兩名四十歲左右婦女,昨天在北京上訪被當地派出所接回,於當晚9點40分被派出所人員慘無人道地活活燒死,現場慘不忍睹」。

隨後陸媒《京華時報》報導稱,有白元鎮派出所附近的民衆證實,1月9日晚8點左右派出所的確「冒煙了」,曾有四輛消防車來滅火。第二天早上起來後聽說派出所內燒死了兩名訪民。

報導稱,兩名死者是該村村民王社桃和李小翠。王社桃的一名親屬證實王、李二人確實已身亡,但確切的死因不明。家屬和村民聞訊趕到派出所後,被禁止入內查看,「一直到現在都沒見到遺體」。

目前,死者的家屬已全部被當地政府控制。

因這起事件涉及警察執法導致民眾離奇死亡,不少大陸網友對兩位訪民的死因提出強烈質疑,稱兩名蹊蹺死亡的訪民為「女雷洋」。

(記者黎明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