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雙鵰 習近平大外交新佈局出爐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2月27日電】日前,據海外媒體報導稱,作為軍改的一部分,中共最神秘的情報部門重組已悄然開始。前總參情報部和技術偵察部,及前總政聯絡部涉具體情報工作的人員,皆並入新組建的軍隊戰略支援部隊。而前總政聯絡部其餘人員轉為文職非現役,與中央對外聯絡部(簡稱中聯部)合併。

政情觀察人士注意到,如果消息確實,此舉無疑是習近平一箭雙鵰之計,不僅一舉清理掉被江派貪腐爛透的總政聯絡部,而且又順便加強了對外交的掌控,破除江派在外交上的掣肘。

加強中聯部 破除江派外交掣肘

中共十八大以來,欲有所作為的習近平受到以江派為首的既得利益集團的重重阻攔,為此,習王以強勢反腐為手段,在各個領域與江派展開爭奪戰。

隨著徐郭等軍中大老虎紛紛被抓被打,江派軍中勢力被大清洗,軍改緊鑼密鼓進行的同時,習近平為實現其大外交戰略,破除江派在外交上的掣肘,新的外交佈局也悄然成形。

熟知中共權力運作的人士都知道,在中共的政治架構中,除了外交部外,負責對外交往的還有兩個重要部門,就是中聯部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中央外辦),而且後兩個機構在中共外交活動中扮演的角色甚至比外交部更加重要。

中共中聯部成立於1951年,是中共中央負責對外工作的職能部門。據報,中聯部的工作對像不僅包括各國的共產黨及其它左翼政黨,還擴大到發展中國家的民族民主政黨,以及發達國家的社會黨、工黨、保守黨等各種意識形態和性質的政黨、政治家及其國際組織。

而較長一段時間以來,外交部及中聯部一直是江派王國。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受制於江派外交掣肘,習近平在外交上麻煩不斷。

從周永康暗控的釣魚島反日遊行,到朝鮮金正恩瘋狂挑釁國際社會不斷核爆背後的中聯部幕後黑手;從外交部反對昂山素姬訪華,到習近平外訪,江派利用其控制的海外特務和外交部,不斷給習找麻煩。

外界注意到,外交是內政的延續,習近平三年內訪問了30多個國家,其外交新舉措、外交新理念引人注目。為實現其大外交戰略,避免江派在外交上掣肘,對外交戰線領導權的爭奪及佈局也就成為必然。

江派鐵桿前中聯部部長王家瑞一直是朝鮮金氏家族的後臺。繼去年11月,曾在福建任職15年、被冠以「習近平舊部」銜頭的宋濤從外辦常務副主任調任中聯部部長,頂替卸任的中聯部「老部長」王家瑞後,中聯部不斷出現人事大變動,一正四副三助理均為十八大後的「新人」,中聯部徹底更換「顏色」。

外界觀察,身任中央外事領導小組組長的習近平,此次把總政聯絡部徹底打散,並與中聯部合併,無疑加強了自己掌控外交的力度。

徹底打散總政聯絡部 破除軍改江派阻力

中共情報部門主要由三大機構組成:總參情報部、總政聯絡部和國家安全部。而總政聯絡部是總政治部下屬的二級部,行政級別正軍級。其前身是對敵工作部(敵工部),負責策反、心理戰、對戰虜洗腦。朝鮮戰爭期間,心理戰和戰俘營的工作也是該部門負責。戰後主要是以對臺情報為主,兼顧港澳地區。

軍情系統過去一直是江派曾慶紅的勢力範圍。據悉,中共總政聯絡部部長邢運明落馬2年蹊蹺未起訴,正是因為牽涉江派曾慶紅及賈慶林家族的貪腐,而招致江派的激烈阻擾所致。

作為中共情報系統首腦之一的邢運明,落馬前是總政聯絡部長,掌握著龐大而不受監管的政商資源,常以中國友聯常務副會長、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會長的身份活動。

香港《南華早報》2015年3月5日報導引述兩個獨立消息稱,中共軍隊總政治部聯絡部長邢運明,因涉嫌貪腐,於2月17日遭到當局調查。

報導引述軍紀委有關人事透息說:徐才厚向軍委辦案人員交待,總政聯絡部邢運明曾經向徐買官,因邢運明沒有當兵的履歷,也沒有做過情報工作,更沒有統戰工作經驗。但邢運明出手大方,與徐才厚見過幾面,就把6000萬的現金和金銀珠寶送上。于是在2001年前,生意人邢運明直接從國管某公司調入總政治部任聯絡部主管東南亞、港澳事務副部長,大校副軍職代遇。

據傳徐才厚親屬在香港洗錢一百億元,亦是通過總政聯絡部在香港的關係幫忙,之後這名親屬棄保潛逃,神秘失蹤。

據多家港媒報導,刑運明經常週旋於眾多高官之間,給他們拉皮條,邢案被曝還牽出兩名正國級高官賈慶林、曾慶紅。

(記者東方靖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