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垃圾終於有人管了 日本JAXA首次嘗試清除太空垃圾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2月6日訊】據日本宇宙航空研发机构(JAXA)消息,12月9日,JAXA將發射一枚火箭,將「東方白鸛」6號(KONOTORI)補給飛船送入太空。「東方白鸛」6號在完成物資運輸任務後,將在距地球380公里的太空進行清除太空垃圾的試驗。這是JAXA首次挑戰太空垃圾。

研究表明,目前從地面追尋監測的太空垃圾中,大於10cm的約有2萬個,1cm以上的多達50萬個。這些垃圾在低軌道速度驚人,秒速高達7公里,約90分鐘繞地球一圈,與人造衛星和太空站相撞的可能性不可輕視。

屆時「東方白鸛」6號將釋放出一條金屬導索,使其吸附到太空垃圾的表面,通過金屬導索向其放電,利用物體在磁場中通電後會發生運動的原理,讓其減速。在低於圍繞地球旋轉所需的速度後,墜入大氣層,與大氣層摩擦燒毀。

JAXA解釋,早在2009年就已發生過Iridium衛星被太空垃圾撞毀的事件。目前太空站為了防止與太空垃圾相撞,一般通過地面監測太空垃圾的軌道,發現有撞擊危險時通知太空站機組人員,調整速度,避免相撞。

(記者又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