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利率保持不變 為12月升息做準備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1月02日讯】美國聯儲局星期三開會決定維持利率不變,這是美國大選前最後一次議息會議,但是伴隨著經濟發展動力增強和通貨膨脹上升,美聯儲12月份極有可能升息。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中央銀行議息委員會表示,經濟和就業增長平穩,美聯儲決策者表示樂觀,通貨膨脹率會達到2%的目標。

「委員會作出判斷,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的理由繼續增強,但暫時觀望,以確保能夠達到目標。」聯儲局在兩天政策議息會議上說。

這個決定意味著美聯儲今年最後一次議息會議上增加利率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美聯儲的決定宣佈後,美國股市繼續之前的跌勢,

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至1.78%的新低。

美聯儲會在12月會議決定升息

多數投資者認為美聯儲會在今年12月決定升息,因為(1)當月會議安排新聞發佈會;(2)12月美聯儲會議在選後第六週舉行,不會受大選影響也不會影響大選;(3)美聯儲有充分時間觀察本年秋季各項經濟指標。

可能的變化是,部分美聯儲官員在9月會議上表示,如果等到12月才決定升息,會危及美聯儲的信譽,因為遲不升息已被批評好幾個月。

12月加息是美聯儲維持信譽最後機會

美聯儲曾表示,今年將會加息四次,如果12月會議決定升息,今年只有一次加息,12月將是美聯儲維護信譽的最後機會。

加州大學海峽群島分校(CaliforniaStateUniversity,ChannelIslands)經濟學教授桑翁勝(SungWonSohn)告訴ABC新聞記者:〝在選舉期間,美聯儲最不想做的事是火上加油,為大選憑添不必要的爭議。〞桑教授和和其他經濟學家認為,美聯儲最有可能在12月決定今年僅此一次的升息。

許多分析師認為美聯儲多年來維持低利率有助於美國經濟在大衰退後的復甦,當美聯儲去年12月終於決定結束長年的低利率政策溫和加息時,大多數經濟學家和美聯儲都預計今年將有多次加息,但是由於中國和歐洲的經濟持續疲軟和市場動盪,以及美國經濟增長放緩,使得美聯儲今年尚未升息。

(記者王蘭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