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億美元戰機商機 附帶條件「在印度製造」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0月26日訊】印度政府就打造一批新航空艦隊向多家飛機製造公司發出信件,希望國際飛機製造商與印度當地公司在印度共同製造這批軍用飛機。據專家預計,這一交易可能高達120億美元。多家公司對此表示感興趣,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甚至提出如果簽訂協議,將在印度打造全球唯一的F-16製造中心。

據《簡氏防務週刊》(IHS Jane’s)防禦與航空分析家摩爾(Ben Moores)表示:「印度希望為每架飛機支付6500萬到8000萬美元,一共150架飛機。」印度政府同時提出條件,要求大部份的製作過程應在印度完成。因此這批軍用飛機的價格也會更高。

這一要求源自於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提出的「在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倡議。外界也認為因為這一要求,印度與法國之間的軍用飛機協議泡湯。

印度與法國達成的協議原本讓法國達索(Dassault)公司向印度空軍提供126架飈風戰鬥機,但是雙方就在印度當地製造這一條款上進行了長期談判。

根據最後協議,印度只會購買36架戰機。

然而,相較於達索公司,其他飛機製造商似乎更願意填補這一空缺。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和瑞典的薩伯(Saab)都是主要的競標商。

薩伯公司表示已經收到印度政府的信,該公司發言人卡爾森(Sebastian Carlsson)提到,薩伯曾與巴西達成類似協議,將公司技術傳輸給巴西當地公司,並且給巴西工程師提供訓練。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甚至表示,如果獲得協議的話,願意在印度設立其全球唯一的F-16戰機製造中心。

然而,《簡氏防務週刊》分析家摩爾認為,雖然印度似乎對軍用飛機採購持認真態度,但是過去的經歷顯示,最終的協議達成不會順利,尤其是如此大規模軍用飛機採購任務。印度官僚障礙嚴重,而且印度國有企業自身利益也會遠遠超過對這批飛機的需求的緊急性。

(記者張旖旎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