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地表最強的風暴 超級颱風莫蘭蒂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9月18日訊】新聞週刊(544)接下來,帶您關注超級颱風莫蘭蒂的情況。9月14日,莫蘭蒂颱風眼沒有受到地形破壞,眼牆雲系幾乎沿著南台灣的海岸線掃過,台東、屏東到高雄、台南的靠海區域都風強雨急,澎湖東吉島出現17級以上破表陣風,台東蘭嶼也有17級陣風。而恆春出現16級陣風則是120年來首見,高雄、台南也有13級陣風,被美國華盛頓郵報稱之為為2016年地表最強風暴。

15日凌晨颱風莫蘭蒂繞道台灣海峽橫掃金門,不但房屋搖晃不已,許多大樹也應聲倒地,橫躺路面,阻礙往來通行。頂樓加蓋的鐵皮屋被颱風吹的四分五裂,整片倒掛在屋外。瞬間陣風達到每秒61.7公尺,超過17級,創下金門氣象站2004年設站以來的新紀錄。

莫蘭蒂颱風橫掃南台灣,高雄街頭多處路樹傾倒,一片慘狀。屏東的佳冬羌園,由於當地地勢低窪,秋節大潮又引發海水倒灌,許多民房還泡在水中,民眾只能暫時涉水而走。

9月15日,中華民國行政院長林全和總統蔡英文,分別趕赴高雄、屏東災區視察,實地了解地方需要的協助。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馬勒卡颱風可能接連影響台灣,那麼今天是中秋佳節,那麼我們要特別感謝院長、指揮官,跟中央地方各級防災人員,犧牲假期,因應颱風應變,那麼颱風尚未完全遠離,那麼我們希望大家不要鬆懈,堅持到底。」

為了因應此次莫蘭蒂颱風,有媒體透露,國軍共有32391位官兵待命留守,累計13、14兩天共派遣7162人,協助撤離2202位民眾到安全地區,協助東部與南部民眾與地方政府災後復原。

莫蘭蒂颱風隨後登陸福建廈門,最大風速仍達到15級風,給當地帶來強風豪雨,更重創廈門電網,造成大停電,受停電影響,全市停水。「莫蘭蒂」颱風來時正值中秋天文大潮期間,「風、雨、潮」齊聚,是1949年以來閩南地區最強的登陸颱風,福建、廣東、浙江、江西、上海、江蘇、安徽七省市都受到影響。

「莫蘭蒂」颱風前腳才剛離開台灣,9月17日另一個颱風「馬勒卡」已經進入台灣東北宜蘭外海,強度也持續增強,從中央到地方官員都謹慎備戰狀態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