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故事】黃帝夢醒 了悟道理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9月12日訊】人都想對自己好,然而用盡了人的辦法對自己好,最後還是害了自己。如果人不在這上面用心了,也許神就會提示你一些真正的道理。看看《列子·黃帝》中描述,也許能有幫助。

黃帝即天子位的第十五年,因天下百姓擁戴而高興,於是就保養身體,興歌舞娛悅耳目,調美味溫飽鼻口。然而卻弄得肌膚枯焦,面色黴黑,頭腦昏亂,心緒恍惚。

又過了十五年,因憂慮天下得不到治理,於是竭盡全部精力,增進智慧和體力,去治理百姓,卻同樣是肌膚枯焦,面色黴黑,頭腦昏亂,心緒恍惚。

黃帝長嘆道:「我的錯誤真是太深了。保養自己這樣,治理萬物的毛病也是這樣。」於是他放下紛繁的事務,離開宮殿,取消了侍衛,撤掉了鐘磐樂器,削減了廚師膳食,居住在宮外的大庭之館,清除心中雜念,降服形體慾望,三個月不過問事務。

有一天,他白天做了個夢,遊歷到華胥氏之國。華胥氏之國在弇州的西方,台州的北方,不知離中國有幾千萬里,並不是乘船、坐車和步行能到達的,只不過是精神遊歷而已。

那個國家沒有老師和官長,一切聽其自然。那裡的百姓沒有嗜好和慾望,一切順其自然。他們不懂得以生存為樂,也不懂得以死亡為悲,不懂得自私,也不懂得疏遠,沒有愛憎。不懂得反叛,也不懂得贊順,沒有有利害關係。沒有什麼值得偏愛、吝借的,也沒有什麼值得畏懼、忌諱的。他們到水中淹不死,到火裡燒不壞。刀砍鞭打沒有傷痛,指甲抓搔也不覺酸癢。乘雲升空就像腳踏實地,寢臥虛氣就像安睡木床。雲霧不能妨礙他們的視覺,雷霆不能搗亂他們的聽覺,美醜不能干擾他們的心情,山穀不能阻擋他們的腳步,一切都憑精神運行。

黃帝醒來後,覺得十分愉快而滿足,於是把大臣天老、力牧和太山稽叫來,對他們說,「我安閒地在家中住了三個月,清除了心中的雜念,降服了形體的慾望,專心考慮能夠保養身心和治理外物的方法,卻仍然得不到這種方法。後來我因疲倦而睡覺,做了一個這樣的夢。現在我才懂得最高的’道’是不能用主觀的慾望去追求的。我明白了!我得到了!但卻不能用語言來告訴你們。」

又過了二十八年,天下大治,幾乎和華胥氏之國一樣,而黃帝卻升天了,老百姓悲痛大哭,二百多年也不曾中斷。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