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民日報》在西方社會尋找「載體」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8月16日訊】英國《每日郵報》(The Daily Mail)旗下網站《郵報在線》(Mail Online),這家全球最大的英文新聞網站,在一年前與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悄悄成為合作夥伴。這個消息上週五被披露後,引起關注。不過,這並非《人民日報》在海外的唯一合作夥伴。同一天,加拿大媒體也披露了《人民日報》在加拿大找到的「載體」,來幫助其擴散影響力。

英國《衛報》8月12號披露,《人民日報》在去年已悄悄的與英國的郵報在線,建立了夥伴關係。

根據報導,郵報在線總編輯馬丁•克拉克(Martin Clarke)表示,「我們每周從《人民日報》選取大約40條報導,他們可以從我們選取類似數量的報導。不涉及現金。」

克拉克還稱,郵報在線對於取自《人民日報》的所有報導都清晰標明。不過,這似乎無法抹平外界的疑慮。

有資深媒體人向《新唐人》表示,作為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的內容都是經過嚴格篩選的,導向也是經過更加嚴格的控制。

資深媒體人:「 不僅是塗脂抹粉的問題,直接就是在談它(中共)有關獨裁的一些主流上的信息。所以它在英國的每日郵報(郵報在線)上刊登啊,它實際上是過濾過的新聞,堂而皇之的擴散到國外,同時使它新聞篩選過的內容變相的合法化。」

這位資深媒體人認為,對西方主流媒體來說,這種看上去平等的交換,實際上是不平等的。《人民日報》的內容可以在郵報在線上登,但郵報在線的新聞得通過中共的政治審查。對於國際國內的受眾,它都具有欺騙性。

資深媒體人:「另外一個,它不像以前中新社、甚至僑報、像鳳凰衛視、中央四台,性質還完全不一樣,它直接是貫徹中共意圖的報紙,所以它在國際上把內容直接跟外面媒體公佈,在以往來講,這種情況出現不太多的。」

英國郵報在線以八卦和右翼觀點聞名。據《金融時報》報導,6月份的最新數據顯示,郵報在線有2.36億獨立訪問者,平均每天1510萬。它希望跟中共機關報的這一合作,將推動其數字業務增長。

不僅如此,《金融時報》發現,英國電訊傳媒集團(Telegraph Media Group)和一些西方新聞出版商都簽署了相關協議,發表由中共官方英文報紙《中國日報》(China Daily)記者撰寫的贊助內容。

而《人民日報》本身在許多國家與當地媒體都有交易。

8月12號當天,加拿大《環球郵報》發表報導:《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在加拿大找到了一個載體》,披露《加拿大商報》上個月底宣布該報將刊登來自《人民日報》的內容,《人民日報》也能獲得該報的報導。

報導說,《華盛頓郵報》、《費加羅報》及其他刊物中,也都出現了《人民日報》的插頁《中國觀察報》(China Watch)。

加拿大溫哥華市民HENRY擔心,這樣的合作關係會讓海外媒體的獨立性受到影響,尤其是那些直接選自中共媒體的新聞,沒有本地記者去採訪。

加拿大溫哥華市民HENRY:「因為本地加拿大人,好多中國發表的東西他們其實也不相信的,他都會懂得去想。但是這個如果在報紙裡面是掩蓋(真相)的,他(讀者)的分析力可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因為(報導)都會發表說中國多好啊多好啊。」

HENRY表示,可能開始海外媒體不會拿中共的錢,不會接受他們的新聞立場。但是如果在生存壓力下,很可能就會改變經營思路和做法。

雖然外界把中共與西方主要傳媒機構建立的這種關係,視為是不聖潔的聯姻。但資深媒體人認為,如果海外讀者能夠清醒的分析、對比,就會讓中共控制的新聞在海外起到反面教材的作用。

另外,由於中共媒體跟海外媒體的指導思想是相違背的,在言論自由,特別是監督政府相關功能方面完全不一致。因此,資深媒體人士呼籲,海外民眾可以行使正當權利,要求政府制止中共媒體在海外的進一步擴張。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