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風:兩獲諾貝爾獎但不倨名的居裡夫人(下)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7月22日訊】廣為人們熟知和尊敬的居裡夫人名字叫瑪麗 .斯可羅多夫斯卡,1867 年出生於華沙,是波蘭裔法國籍物理學家、化學家。居裡夫人一生中做了很多科學研究,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獲得物理學獎及化學獎),她勇於探索未知領域的精神,鼓舞著一代又一代科學家、學者和各領域裡有成就的人,而且居裡夫人“不為盛名所顛倒”淡泊名利的高貴品質更使所有的人感佩。百餘年來,居裡夫人的故事在世界上廣泛流傳著。

不倨名但芳名留世並贏得後人的尊敬愛戴

居里夫人默默的在艱苦的條件下做出了驚人的成就,人們以各種方式紀念她。據維基百科記載,居里夫人她和丈夫的名字被命名為放射性強度的單位——居裡(符號Ci),原子序數96的元素被命名為鋦,三種放射性礦物質也因居裡夫婦得名:硅鎂鈾礦、板鉛鈾礦和硅銅鈾礦。

居里夫人在世界各地的大學獲得許多榮譽學位。歐盟的瑪麗•居裡行動計劃獎學金計劃就以她的名字命名,旨在資助希望出國進修的青年科學家。她獲得她的祖國波蘭利沃夫理工學院(1912年)、波茲南大學(1922年)、克拉科夫雅蓋隆大學(1924年)和華沙理工大學多所大學的名譽博士學位。

迄今為止,多地點以她的名字命名:2007年,巴黎一地鐵站、波蘭一座反應堆、小行星7000等被以瑪麗亞名字命名。荷蘭皇家航空公司一架麥克唐納-道格拉斯MD-11客機以她的名字命名以紀念她。

眾多研究機構冠以她的名字,如最早以她名字命名的是華沙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裡研究所和巴黎居裡研究所,其他以居裡命名的學術機構還有盧布林居裡夫人大學(1944年成立)、巴黎皮埃爾和瑪麗•居裡大學(1971年成立)和英國慈善機構瑪麗•居裡癌症護理中心(1948年成立),該機構旨在照顧絕症患者。

有兩座紀念居裡夫人的博物館。1967年,位於華沙新城區伏萊塔街的居裡夫人故居,被改建為瑪麗•斯克沃多夫斯卡-居裡博物館。她在巴黎的實驗室被辟為居裡博物館,1992年開放至今。

眾多藝術作品帶有居裡夫人的肖像。1935年,前波蘭總統伊格納齊•莫希奇茨基的妻子米夏琳娜•莫希齊茨卡為華沙鐳學研究所前的居裡夫人雕像揭幕。1955年,波蘭裔美國藝術家約瑟夫•馬祖爾創作了花窗玻璃作品《居裡夫人再生》,裝飾在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波蘭教室。

多種居裡夫人的傳記出版。1938年,她的小女兒艾芙•居裡出版《居裡夫人傳》,1987年,弗朗索瓦•吉魯寫成《瑪麗• 居裡:她的一生》,2005年,芭芭拉•戈德史密斯寫成《執著的天才:瑪麗•居裡的魅力世界》,2011年,勞倫•芮德妮絲出版《放射性:居裡夫婦以及他們的愛情與紛爭故事》。

葛麗•嘉遜和沃爾特•皮金主演的同名電影《居裡夫人》,獲得1943年美國奧斯卡獎提名。1997年上映法國電影《舒爾茨先生的榮譽》,就是以居裡夫人原型為主角的。

居裡夫人的肖像出現在世界各國的紙幣、郵票及硬幣上,如1980年代末波蘭20000茲羅提紙幣,歐元取代法郎前法國的500法郎鈔票。

2011年,為紀念居裡夫人獲得第二個諾貝爾獎100周年,她的故居被塗上壁畫。

2011年是居裡夫人第二次獲得諾貝爾獎100周年,為慶祝這一時刻,她的華沙故居外牆被塗上寓言式壁畫: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抱著的嬰兒,手中拿著的試管飄散出她所發現釙和鐳兩種元素。此外,華沙維斯瓦河上方的一座新橋梁,也以其名字命名為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裡橋。

回顧居裡夫人的一生,人們不難發現,居裡夫人正因為不重名利,才獲得了如此的殊榮;正因為她沒有被現有科學的框框局限住,她才能扣開未知領域的大門。居裡夫人給人們留下許多珍貴的精神財富。

相關視頻:居禮夫人:照亮世界的女人(BBC)

責任編輯:張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