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巨震衝擊大陸 人民幣大跌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6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松風報導)英國公投脫離歐盟的結果揭曉後,脫歐派的獲勝令無數人大跌眼鏡。而令人更想不到的是,消息對匯率市場的衝擊立竿見影,英鎊兌美元較23日開盤即暴跌,人民幣對美元也大幅下跌,突破6.6大關。而「買下半個英國」的巨富李嘉誠亦勢必受到巨大影響。

截止北京時間6月24日11:55,英鎊/美元降至1.3382,下跌10.82%觸及2009年初來最低;英鎊人民幣指數大跌10.40%;恒生指數大跌4.63%,報19903.05點;日經指數大跌5.03%,觸及熔斷;NYMEX原油大跌5.87%。市場避險情緒升溫,紐約黃金期貨暴漲,COMEX黃金指數大漲,漲幅6.658%。

截至13:20,英鎊兌美元較前一天開盤暴跌近10%,美元指數被動飆升,人民幣對美元大跌,突破6.6大關,報6.6172。

英國這次脫歐媒體紛紛熱議的另一個因素,認為公投反映的是歐洲大陸和英國之間的歷史矛盾。而最近的移民潮危機則成為了這次公投的導火索,也被脫歐派奉為脫歐的根本原因。

而此次英國脫歐成功,最受傷的恐怕是人民幣,甚至有預測說人民幣要貶到6.83,而事實上,這個預測被證明大大低估了脫歐巨震的影響力。

路透社刊發報導引述了幾位分析師的觀點,認為脫歐對中國大陸的影響「不容小覷」。

中銀香港首席經濟學家鄂志寰認為,脫歐對人民幣影響,短期將加劇貶值壓力,中長期,在金融市場逐漸回歸基本面後,全球大範圍負利率環境,可能會使人民幣成為高息貨幣的代表,正利差因素對人民幣匯率的支持作用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而招商銀行資產管理部高級分析師劉東亮表示,A股、港股將受到海外股市普跌的悲觀情緒帶動,預計面臨下探壓力,特別是港股,由於香港與英國經濟聯繫更為緊密,港股受到的衝擊更為直接和明顯,但預計這種衝擊持續時間不會太久,且不排除監管層擇機出台利好政策進行對沖,同時這種外部衝擊結束後,可能會為介入股市提供更好的時間窗口。

中信建投證券此前分析稱,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將直接決定短期資本市場的走勢。分析指出,投資者對A股市場的資產配置可能會推遲或者減少。從板塊來看,持有歐元資產和英鎊資產的外貿企業、銀行業受到的影響較大。

這其中,香港首富李嘉誠首當其衝。他從2011年便開始拋售中國的資產轉戰歐洲投資,幾乎買下了大半個英國。有數據顯示,李嘉誠在英國的總投資此前已達到520億美元(約4034.47億港元)。長和集團(00001.HK)2015年的年報也顯示,公司近四成利潤來自英國,英鎊一旦大幅貶值,必定會影響長和的業績。

但據指嘉誠早有防備,「對沖」做得十分到位。根據2015年財報,截至2015年12月31日,長和集團的銀行及其他債務本金總額達到2876億港元,其中英鎊佔25%,歐元佔25%,36%為美元,7%為港元,意味著一旦英鎊貶值,那麼長和集團的銀行及其他債務能夠減少一些。

同時,如果按照幣值來計算,截至2015年12月31日,長和集團的速動資產中,英鎊僅佔11%,而歐元僅佔5%,在速動資產中最大的則是美元,佔比達到40%,意味著即便英鎊大幅貶值,也不會影響長和的資產。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