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借風使船? 財新網高調籲改變「九龍治水」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6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紀委發文強調將在國際追逃中共貪官方面採取新舉措,其中提到改變過去的「九龍治水」。「九龍治水」是江澤民時期留下的政治禍根,中共官場全面腐敗與其直接相關。王岐山旗下網站首提挖根「九龍治水」,與近期傳出的習近平或取消政治局常委製遙相呼應。分析認為,中共政局正面臨巨變。

6月20日,財新網摘抄中紀委監察部網站19日最新反腐文章,介紹王岐山在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方面將採取的新舉措。

文章認為,國際追逃追贓工作需加強統一領導。成立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建立省級追逃追贓機制,目的就是為了「改變過去『九龍治水』,責任不清、協調不力的局面」。

文章列舉了許多以往對貪官外逃反腐不力的現象:有的人「神通廣大」,有多個名字和多張身份證,辦了多本護照、港澳通行證,跑出去神不知鬼不覺,像從人間蒸發了;有的外逃了,社會上議論紛紛,中共黨組織仍渾然不知;有的拿著貪污受賄來的不義之財,在國外開公司做生意,甚至當上僑領,成了公眾人物,中共相關部門卻從不掌握。

文章認為,開展國際追逃追贓,對象在國外,基礎在國內,首先在於摸清底數。「要對外逃腐敗分子歷史上的問題進行大起底,人是怎麼逃的,護照是怎麼搞到的,錢是怎麼轉出去的,跑出去後是怎麼生活的,諸如此類的細節問題,都要一一搞清楚來龍去脈,梳理出頭緒。」

中紀委針對外逃貪官的新舉措,引起網民關注。網民「水晶晶名牌正貨專門店」跟帖說:「真的要了解清楚,這樣中國才有希望,才會進步,才有未來。」網民「壺王張郎」跟帖:「貪官己無路可逃!投案自首是唯一的選擇!!!

另有網民對文章提到的「九龍治水」感到不同尋常,意義重大。網民「杜小五Weeky」跟帖說:「是不是首次正式表述九龍治水這個說法?」網民「潘知常」評價說:「改變九龍治水,權利該收就收,也是好事。」

網民「vanruud」評論說:「就是要搞清楚,魔鬼在細節中。」網民「Pika」認為:「許多監管機制都要不斷完善。不過,發揮社交網路、媒體等的輿論作用,破除『莫談國事』的保守思想,將會給現在的腐敗,不止是腐敗,以最有利的打擊。」

王岐山「結束九龍治水」与習近平「取消常委制度」遙相呼應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江澤民为「垂簾聽政」推出中共九常委制,使其心腹常委得以瓜分權力,架空胡錦濤。這個體制一直延續到現在,是造成劉雲山張德江敢於公開攪局並給習近平出難題的根本原因。

唐靖遠:「中紀委在追逃問題上突然提出改變『九龍治水』,有借題發揮的意味,與此前傳出的習近平將廢除常委製說法遙相呼應。王岐山加強追逃反腐的同時,指出『九龍治水』的危害,有雙重意義,一方面对江澤民派系高官親屬、外逃人員形成震懾,另一方面则為習近平徹底終結江澤民掣肘他的現行體制開道護航。」

此前,香港《東網》曾發表評論,分析江澤民製造的「九龍治水」的危害:「這種局面本質上就是權貴操控國家政權的寡頭政治,它虛化了政權的統一,懸置了國家的法度,把持了各級權力,使國家陷入幫派化、團伙化分割侵掠的狀態中。」

同時,「這種局面更造成整個國家官僚貪腐泛濫,權貴強取豪奪,社會兩極分化,環境資源枯竭,法制正義無存,矛盾衝突日熾。」

外界分析,江澤民2002年理應交出中共的黨政軍大權,但因其身負「六四」血案、迫害死眾多法輪功學員及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等驚天罪惡害怕遭到清算,一直不敢放棄對中共最高權力的把控。

2002年在中共「十六大」上,江澤民騙退政敵李瑞環後,把中共政治局常委從7人增加到9人,並藉機將親信賈慶林、曾慶紅、黃菊、李長春、羅乾等人塞進政治局常委會。當時江澤民還通過親信張萬年等人發動一場「兵變」,在軍委主席的位置上又多呆了兩年。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王岐山以反腐為切入口,試圖擊垮各權貴利益集團代表。雖然已拿下周永康、徐才厚、薄熙來、令計劃等,但外界觀察,還遠遠沒有將「九龍治水」等各權貴集團摧毀;沒有全部拿下代表各幫派利益的「鐵帽子王」;更沒有挖出設置「九龍治水」陷阱、操控各路「鐵帽子王」的幕後魔手江澤民、曾慶紅等。

近來,周永康家人被高調宣判,使「九龍治水」時期的重要角色周永康,罪惡再現;加上習近平將取消常委制的傳聞,王岐山新一輪反腐大動作助力習近平,會否加快中共專制制度出現巨變,值得深切關注。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分析:習近平廢除常委制的近謀與遠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