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時打遍全球 揭秘高超音速武器的驚人威力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6月08日訊】目前,美國、俄羅斯等多個國家正在致力研發高超音速武器。這種武器的速度超過5倍音速(約合時速6,174公里),可謂「一小時打遍全球」。據計算,一枚1.5千克的高超音速導彈撞擊的動能足以使一座橋樑解體。而且其飛行軌跡和速度足以令敵方的空天防禦系統形同虛設。

據《南方周末》雜誌刊文稱,高超音速武器主要包括高超音速飛行器和動能武器兩大類。其中高超音速飛行器主要包括高超音速導彈、高超音速飛機以及空天飛機等。

它們採用的新型衝壓發動機被稱為「第三次動力革命」,因此高超音速飛行技術也被視為下一代飛行技術。動能武器也被稱作高超音速射彈武器,其噴射的彈丸速度可以達到5倍音速以上,甚至不需要裝填火藥,只靠高速撞擊就可以對目標產生摧毀效果。動能武器的典型代表是電磁軌道炮。

據軍事專家介紹,高超音速武器身手敏捷難以預測。由於採用了大氣激波反彈原理,它在飛行過程中利用大氣激波提供升力,像騎著震幅漸弱的正弦波一樣向目標上空疾馳。由於它的飛行軌跡與瞬時所處位置大氣層密度息息相關,敵方的空天防禦系統很難進行識別判斷,因而成為導彈防禦系統的有效突防手段。

高超音速武器的毀傷效能驚世駭俗。據計算,一枚1.5千克的高超音速導彈撞擊的動能足以使一座橋樑解體。因而,除了高超音速突防能力強外,打擊威力巨大也是各國爭相研發的原因。

美國

目前美國已經進行了數項與高超音速武器有關的測試項目,並計劃於2020年前列裝。其中美國「獵鷹計劃」中正在發展的通用航空飛行器採用了無動力和微動力滑翔技術,可以實現5,500公里的滑翔距離和2,200公里的橫向機動能力。

除高超音速導彈外,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主導的「高超音速吸氣式武器概念」和「戰術助推滑翔系統」等項目也在研製當中,並計劃於2018年或2019年進行測試。

俄羅斯

據俄新社4月27日報道稱,俄羅斯近日第四次測試了它的Yu-71高超音速飛行器,飛行速度超過每小時1.1萬公里。Yu-71的高超音速彈頭能讓全球現在乃至未來的所有反導系統形同虛設。

其次,俄羅斯陸軍和海軍將於2018年列裝「鋯石」高超音速導彈。它將裝備在「納希莫夫海軍上將」號和「彼得大帝」號導彈巡洋艦上,由此將讓俄軍擁有重大優勢。

除此之外,俄羅斯與印度合作研製「布拉莫斯-2」高超音速巡航導彈,並計劃於2017年進行發射。

法國航空航天研究院和法國宇航-馬特拉公司也正在研究空射型Promethee高超音速導彈,巡航飛行速度為8馬赫。

關鍵技術待突破

為實現「一小時打遍全球」的目標,美、俄等國正在加速發展新型高超音武器,雖然都取得了不同的成果,但距離投入實戰應用還需突破幾個關鍵技術,如超燃衝壓發動機、高超音速氣動控制、耐熱材料等。

目前,各國發展高超音速技術主要選用超燃衝壓發動機作為推進系統。當前各國對高超音速推進器的研究,集中於速度在5馬赫至10馬赫之間的超音速衝壓發動機上。

2010年5月至2013年5月之間,美國的X-51超音速衝壓發動機的驗證機已經進行了兩次成功試驗,這個過程為未來發展高超音速武器提供了寶貴的數據。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中共空軍不堪一擊?4:0被泰軍大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