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十九大廢常委制?評:危樓何談裝修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5月07日訊】按照慣例,中共明年秋天將舉行「十九大」。5號有消息稱,如果習近平能在今年北戴河會和十八屆六中全會上,頂住各方干擾,強勢主導人事佈局,中共體制會有外人難以想像的變革。不過評論認為,中共內部矛盾重重,能不能解決還是問題,現在討論十九大為時過早。

5月5日,最新一期《亞洲週刊》報導,中共將在夏天舉行北戴河會議,秋天舉行十八屆六中全會,高層人事「卡位」戰已經打響,而當下中共政壇人事變動,可以被視作為十九大換屆做佈局。

報導引述接近中共高層的人士透露,如果習近平能頂住來自各方的角力干擾,強勢主導人事佈局,中共體制會有外人難以想像的變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等都會循序推進。

報導說,以政治局常委這一架構為例,它的存在現在看來是多餘的,負面作用大於正面作用。中共體制內一些專家學者,已就此開展探討。

此前港媒《爭鳴》4月號也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剛在3月2號通過決議,撤銷2012年10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擴大會議定下的草案,包括撤銷「隔代任命」的相關規定。據悉,當時的會議曾經提議通過了中共「十九大」、乃至「二十大」的領導集體名單。

《爭鳴》還說,習近平在3月2號的會議上表示,超前安排、固定高層「領導班子」成員的程序形式,後果是出現帶病晉陞,出現裙帶風、幫派派系林立後遺症,代價太沉重。

《亞洲週刊》報導認為,習近平將藉十九大人事重整,組成自己滿意的班底。

不過,分析認為,共產黨內部尖銳的矛盾能不能解決還是未知數,現在討論十九大換屆問題為時過早。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現在人們正在等待北戴河會議和今年秋天的六中全會,這兩個會要解決目前中共高層激烈鬥爭的問題,至於能不能解決,怎麼解決,現在還是未知數,怎麼去開十九大?」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也認為,目前談中共體制變革和十九大換屆等問題,沒有任何意義。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因為按照現在的這種慣性的,無論中共它怎麼做,其實它都不能算做改革,它也根本沒有任何出路,其實它現在面臨的應該說整個中共對中國集權的這種制度,它已經沒有存在的理由了,它的倒臺是一個時間的問題。」

李善鑒表示,目前中共領導人首先應該考慮的是如何順應潮流,拋棄中共,而不是在中共體制框架裡搞權力分配、變革之類的。

李善鑒:「現在我們如果還把注意力放在一個馬上就要被推倒的樓裡邊,說這個樓裡邊的每個房間應該怎麼裝修啊,應該用甚麼樣的天花板,我覺得這個討論呢已經沒有意義了,因為這個樓很快就要塌了,作為這個樓裡邊的人,他要認清這個形勢,當這個樓塌的時候他怎麼辦?」

近年來希望習近平拋棄中共的呼聲不斷,中共已故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曾多次公開敦促習近平廢除中共一黨專政,轉型民主。海外《大紀元》中文網前不久刊發特稿,認為習近平近期一些開明舉措順天意得民心,例如改變江澤民的宗教鎮壓政策,在政法系統懲姦除惡,以及強調信訪要解決好群眾的利益訴求等。但人們呼喚一個沒有中共的中國,誰結束了中共統治和民族苦難歷史,誰就將成為中華民族的功臣而名垂青史。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