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媒批風氣 網友調侃:這屆人民不行?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3月26日訊】一句網民的調侃「這屆人民不行!」突然走紅網絡。這是網友針對黨媒在24號刊登的一篇文章的評論。這篇文章認為中國老百姓做事都要找關係,形成不良社會風氣,是導致中共官場貪污腐敗的原因。文章說,雪崩的時候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引發網民熱議。

3月24號,人民網、新華網等中共媒體紛紛刊發署名習驊的文章「我們都是風氣『一分子』」,文中以患者給醫生送紅包講起,批評整個中國社會辦事就要走後門、拉關係的社會現象。

那麼,誰是惡性循環的第一推手呢?文中形容:雪崩的時候沒有一片雪花是無辜的。如:給門衛遞支煙,大門立即打開;停車費明明30元,司機遞上10元錢說「不要票了」,收費員開心放行;給辦事員塞點錢,戶口兩天辦妥,別人也許要等上一年半載……

文章稱,人們的這種行為污染社會空氣,是催生腐敗不軌最溫暖舒適的環境。在享受所謂的「反腐成果」的同時,人人要思考自己的責任。

文章發出後,立即引來網友們的熱議。但文章的微博評論很快從2700多條被刪到53條,而且無法顯示。

在評論中出現最多的話是:「這屆人民不行!」,有人調侃:「這屆人民配不上這屆領導,是這個意思嗎?」;「這屆人民不行,很不聽話,拉了很多領導幹部下水,拖本屆政府的後腿,給國家丟臉了!」

還有人嘲諷:「都是人民的錯,多好的政府多好的黨啊,全讓人民帶壞了!」;「世風日下不能先賴老百姓。這就跟你被偷了,賴你沒有防範意識,不先去抓小偷是一個道理。」

大陸網路作家劉逸明:「中國社會的風氣很壞,這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我認為社會風氣之所以變的這麼壞,根子不是在普通民眾,而是在官方、在官場,在中國的這個社會的這個體制。當官的官場風氣很壞,就導致了民風彪悍,民風不純,所以說官方的這篇文章是本末倒置了。」

有網友質問:「明白甚麼叫上行下效嗎?」,「如果甚麼時候不用花錢,就能把事情辦的圓圓滿滿,老百姓還會掏錢找關係辦事嗎?」

劉逸明:「找關係確實很盛行,那也是因為官方的權力腐敗,你設那麼多門門檻檻,很多人本來是很容易辦到的事情,你讓別人很難辦,別人不找關係不行啊,所以矛頭應該指向官場,應該指向當前的體制,而不是指責普通的民眾。」

分析認為,中共各級官員濫用手中權力對普通民眾處處刁難,進行一種變相敲榨,導致老百姓不送禮甚麼事都辦不成。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在正常的生活中,正常的法律程序的話,公民的權利得不到保護。它就用公權力來尋租、來敲榨平常的民眾,這就造成了你不去送禮的話,你的權利被剝奪被侵害。」

大陸「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表示,中共獨裁體製造成一系列的社會問題,黨媒卻把罪責歸結到普通民眾身上,歸結到社會風氣上,這是在為中共開脫。

胡軍:「如果我們不是權大於法的話,我們就是以法來解決問題。但是,現在法是不起作用的,是人治,獨裁體制,官員是起作用的,有權就可以凌駕於法律之上,所以造成人們都去說情、都去找關係、找有權勢的人,來以權壓法,以權代法。」

胡軍表示,如果司法獨立,公民有言論、出版、結社等自由,有選舉權,加上新聞輿論監督,官員們自然會收斂。一旦官場正本清源,民風才會回歸淳樸,社會上各種敗壞風氣自然會逐漸絕跡。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