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山東黑疫苗案 恐慌蔓延 當局撲火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3月24日訊】波及20多個省市,跨度長達5年多的山東黑疫苗案,讓大陸不少家長惶恐不安,呼籲徹查涉案人員及監管漏洞。雖然9家涉案企業被點名通報,官方稱會繼續調查,但另一方面,有關部門也忙著「撲火」刪文維穩。

3月18號上午,澎湃新聞發表文章,率先踢爆黑疫苗案。

當晚,澎湃再次發文,起底犯罪嫌疑人龐氏在疫苗圈裡的背景,談到龐氏的上線、下線等細節。

文章被多家大陸媒體轉發,震動全國。這起涉及每個家庭切身安全利益的事故,引起廣泛擔憂。但截止到22號,文章都遭到刪除。據《中國數字時代》消息,中宣部下令,對澎湃踢爆黑疫苗內幕的報導,不轉載,控制評論不炒作。

前陜西電視臺編輯、記者馬曉明:「掩蓋事實本身與疫苗事件直接當事人的罪惡本身,與對疫苗事件的包庇、封鎖,對人民的披露、問責等等反抗進行鎮壓,這都是互為因果的,它只能使疫苗的問題發展的越來越嚴重。」

在山東黑疫苗案發酵之際,財新網重發一篇2013年的深度調查報導—《疫苗之殤》,講述20個兒童因疫苗致死致殘的悲劇。其中,有小朋友接種疫苗後,血小板急降致顱內出血死亡。報導被迅速瘋傳,刷爆微信朋友圈,並引起廣泛討論。但隨後也遭刪除。

前陜西電視臺編輯、記者馬曉明表示,六年前山西疫苗案披露後,不但記者受到了極大打壓,許多問題疫苗的孩子家長和親友,都受到了逮捕關押。

馬曉明:「為甚麼會這樣幹呢?一個中心的問題就是貪腐。不但管理疫苗的涉及到這些領域人員的貪腐,而且有這些人員對黨政機關和有關管理部門人員的貪腐,同時還有專門的機構,你像中宣部、公安機構,就是打壓人民的反抗。」

許多明星也在微博上對此次事故發聲。演員賈乃亮質問:「五億元無效疫苗流去哪了?疫苗都給那(哪)些孩子打了?還有多少留在醫院裡?必須查的清清楚楚!!!」

一名大陸節目主持人表示,專家告訴我們「別慌」。哪個做父母的能「不慌」呢?疫苗肯定還是要打,所以我們需要了解真相。

原南方都市報評論員宋志標發文說,此案和山西疫苗風波相比,缺乏冷鏈運輸與保存條件多少年都沒變,醫藥公司、防疫站與中間商聯手作業的模式也沒變。不過他說,記者對問題疫苗的報導力度卻在下降。受害者網絡也遲遲不見匯總出來,倒是「此地疫苗安全無憂」的維穩聲明發了不少。

馬曉明:「記者誰敢獨立調查?現在中國的社會環境成了甚麼了?誰敢出來講句真相,誰敢破著膽子去做些調查,把事實披露出來,一個人敢站出來,有一百個人、一千個人,許許多多的機構來圍攻你、來討伐你、來迫害你。同時還有對記者和敢於披露事實人員的收買!」

一名山東的疫苗受害家長心痛的表示,希望這樣的事情以後不要再發生。

山東疫苗受害家長:「孩子,孩子一條命啊,他們拿著命不當回事!前幾年我上訪的時候,重慶的有一個,打上以後4天就死了一個小孩啊,很慘的這個!很多啊,全國很多啊全國!哎呀,我無法想像這些孩子打上疫苗以後⋯⋯真的,一般的父母體會不到,確實要出了問題,家破人亡,真的是。唉,就是希望這種吧不要再出現了,真的!」

宋志標的文章說:疫苗不能不種,只能看誰好彩。

有人質問,在現今貪婪與腐敗同存,卻又無法根治的中國社會,難道家長們只能抱著看誰好運的心態,去面對「疫苗之殤」,而無力保護自己的孩子嗎?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