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乾洗還是假乾洗? 一張紙巾暴露了秘密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2月16日訊】乾洗就是用有機化學溶劑對衣物進行洗滌,去除油污等污漬,它的好處是,可以殺菌,衣物損傷小,可以延長衣物的壽命。不過乾洗的成本比水洗要高很多,所以一些黑心的乾洗店會用水洗代替乾洗。

那麼怎樣才能知道送去乾洗的衣服究竟是乾洗還是水洗的呢?一位女士發現了一個方法。據媒體報導,陳女士投訴了一家乾洗店,原因是,陳女士取回乾洗的衣服后,無意中發現衣服口袋裡有一團發皺的紙巾,「既然是乾洗的,怎麼放在口袋裡的紙巾會發皺呢?這明顯浸過水!」一位從事化工製藥的老師,證實了這個說法。

這位老師說,一般用的乾洗劑有兩種,四氯乙烯乾洗劑和石油乾洗劑,這兩種都是有機溶劑,不會溶解紙巾,但能把油溶解了,所以用紙巾測試是否乾洗是可行的。送衣乾洗前,可以在衣服口袋裡放一張紙巾,在紙巾上寫上字,然後滴一滴油,作為特殊的標記。

取衣服的時候,如果紙巾變皺或破損,被揉搓成一團,說明是被水洗的。如果紙巾基本上保留了完整性,就證明是乾洗的。不過也有很多洗衣店在清洗衣服的時候會把口袋裡的東西都掏出來,這時,可以通過聞味道辨別。乾洗的衣服,會殘留一些輕微的刺鼻味道,也有的乾洗劑揮發性很好,就沒有味道了。

但是水洗的衣服,一定有洗衣粉或洗衣液的味道,非常明顯。如果你對你去的那家乾洗店不放心,就試試這兩種方法吧!

──轉自《看中國》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