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小組:阿桑奇應被「釋放」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2月05日訊】聯合國人權專家小組週五判定,「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躲在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視同被強制拘禁,英國和瑞典應該結束對阿桑奇的「拘禁」,並給予賠償。

維基揭秘創辦人阿桑奇躲在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已經3年半了。

他於2014年向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小組(U.N. Working Group on Arbitrary Detention,UNWGAD)投訴,稱自己被迫藏身大使館,照不到陽光、缺少新鮮空氣。

對此,聯合國人權小組在2月5日做出回應。

UNWGAD首席書記官HONG SEONG-PHIL:「工作小組維持阿桑奇的任意拘留應結束的判定,他的身體健康與行動自由應得到尊重。」

人權小組還表示,必要時應給予阿桑奇要求賠償的權利。

2010年,瑞典當局指控阿桑奇涉嫌強姦罪,要求英國引渡他。2012年6月之後,為了避免遭到引渡,阿桑奇一直住在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內。

來自澳大利亞的阿桑奇否認強姦指控,擔心自己最終會被引渡到美國受審,因為他創立的維基解密網站公布了上千份美國軍事和外交機密文件。

聯合國人權小組的這項判定沒有直接約束力,但阿桑奇的律師山繆森表示,聯合國發出了強烈批評,阿桑奇對此感到非常高興。

律師山繆森:「當然,他很高興終於有人可以從他的立場來看問題。有趣的是,我們看到一將問題升到國際的高度,人們看到他的情況,與瑞典法庭看到的,不一樣。」

英國當局表示,阿桑奇隨時都可以走出大使館,並沒有受到英國拘禁。

英國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他在厄瓜多爾使館躲避法律制裁,他隨時都可以走出來,他沒有被我們拘禁,但他必須面對瑞典的指控如果他這麼做。」

一些專家與英國當局看法一致,對聯合國人權小組的判定表示驚訝。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