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e租寶被查 投資人新年抗議未果 逾700億資金失陷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01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e租寶是金易融(北京)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構建的互聯網金融A2P平臺,以融資租賃債權轉讓爲基礎業務。2015年12月中旬,e租寶網絡金融平臺及其關聯公司涉嫌犯罪被立案偵查,e租寶實際控制人、鈺誠集團董事長丁寧被警方控制。接踵而至的災難,是逾700億的投資款到期卻未能還款。巨額資金失陷,令投資者憂心如焚。於是,在2016年新年,一場波及多個大城市的e租寶投資者群體上訪抗議行動爆發,然而收回投資的希望依然相當渺茫。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今年新年前夕,一份主題爲「四海同音、万眾一心,全國e租寶百萬受害者2016新年全體自發上訪總動員」的通告呼籲,全國的受害者到國家信訪局上訪,要求全額返款。

據報導,1月1日當天,有數千名e租寶投資者到國家信訪局上訪,他們舉着橫幅和標語,要求e租寶全額返款。抗議者在現場堅持了一整天,並與前往戒備的警察一度發生衝突。

同時,在杭州、南京、南昌、大連、武漢、常德等地亦爆發了e租寶投資者的街頭同步維權行動。各地抗議行動遭到當地警力不同程度的打壓,抗議者的橫額和標語多被警察搶奪。群體行動最終被驅散。中國大陸的媒體多數報導了e租寶被調查一事,但均未提及投資者的維權行動。

據公開的資訊,由 「金易融(北京)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E租寶推出的六款金融產品包括:e租財富、e租穩盈、e租年豐、e租年享、e租富盈和e租富享。都屬於融資租賃債權轉讓,宣稱年化收益率在9%-14.2%之間不等,期限分爲3個月、6個月和12個月。

2015年12月9日,e租寶實際控制人、鈺誠集團董事長丁寧被警方控制,同時被帶走的還有公司40餘名員工。

12月16日,北京市公安局在其官方微博上發佈了『e租寶』網絡金融平臺,及其關聯公司涉嫌犯罪問題已被立案偵查的通報,並稱:「各有關地方公安機關已對相關犯罪嫌疑人採取了強制措施,對涉案資產實施了查封、凍結、扣押。」

據《美國之音》報導,憑藉着高收益、高流動性的誘惑,e租寶短短兩年間就聚集了84萬投資者。截至目前,待還款數額高達700億餘元。根據以往的經驗,這筆鉅款若想如數還上,相當困難。

2015年12月28日,銀監會會同公安部、網信辦等部門起草的《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正式公開徵求意見,以負面清單形式劃定了業務邊界,明確提出12項禁止行爲,並要求實施備案登記。這12條禁止行爲中,首當其衝就是「不能自融、不能做資金池歸集資金、不能提供擔保或承諾保本保息等」,而e租寶由於沒有第三方的參與,是典型的自融型金融產品。

該《辦法》還規定,此後銀監會、工信部、公安部和網信辦將進行協同監管。但是,監管部門不負責承擔借貸違約風險。《辦法》稱,平臺作爲純中介,不可以提供擔保或承諾保本保息。這也就意味着,平臺只要保證信息披露準確,如果出現壞賬或借貸違約風險,最後承擔責任的將是投資人自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