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 契丹人建立遼國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2月12日訊】今天是12月11日,也是世界防治哮喘日和聯合國國際山區日。316年的這一天,匈奴漢國攻陷長安,西晉滅亡;1862年的這一天,美國爆發南北戰爭中的重要戰役弗雷德里克斯堡之役;1997年的這一天,《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第3次會議通過了《京都議定書》;2005年的這一天,墨西哥前總統費利佩.卡爾德龍發起與販毒集團間的毒品戰爭。

【耶律德光登基 建立遼國】

927年:大契丹國第2位皇帝耶律德光登基,改國號為遼,是為遼太宗,國祚210年。「遼」是「鐵」的意思,同時也是契丹人發祥地遼水之名。遼與南方的中原政權長期對峙,軍事力量與影響力涵蓋西域,在唐以後被視為中國的代表。

【英通過威斯敏斯特法案】

1931年:英國國會通過威斯敏斯特法案(Statute of Westminster),確立加拿大、紐芬蘭、澳大利亞、新西蘭、南非和愛爾蘭自由邦等自治領享有獨立的立法權,但主權仍屬於英國君主。

【英國王不愛江山愛美人】

1936年:因堅持迎娶辛普森夫人(Wallis Simpson),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Edward VIII)宣佈退位,成為唯一自願退位的英國君主,退位後被封為溫莎公爵,成為「不愛江山愛美人」的經典。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成立】

1946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The 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在美國紐約成立。這個志願性基金機構依靠政府和私人捐助,旨在對發展中國家的母親和孩子進行長期人道和發展援助。該組織1965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高行健獲諾貝爾文學獎】

2000年:法國華裔作家高行健憑藉長篇巨著《靈山》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成為首位獲得這項殊榮的華語作家。

【美國龐氏騙局主犯落網】

2008年:美國證券經紀人馬多夫(Bernard Madoff)以證券詐欺罪名被捕,後來被判處150年監禁。他以讓投資者損失500億美元以上的記錄,成為史上最大規模的龐氏騙局案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