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建垃圾場 廣東村民多日示威 政府終讓步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訊】廣東汕頭潮陽區金灶鎮11個村的數萬村民,由於反對建垃圾焚燒場,已經罷工、罷課十多天。11月29號和30號,數千村民連續兩天在鎮政府遭到警察鎮壓,30號該鎮有上百大學生到省府上訪,鎮政府宣佈暫停建垃圾焚燒場。

經過11月29號和30號兩天,金灶鎮數千村民大規模遊行示威,聚集鎮政府抗議後,30號鎮政府宣佈暫停建垃圾焚燒場,才平息這場抗爭。12月1號鎮政府門口還有數十名警察戒備。

金灶鎮店家蔡先生:「暫時平息了,政府應該讓步了,先暫停嘛,叫學生恢復上課,抓的人都放出來。昨天鎮政府門口都是人,出動幾十個警察,有散彈鎗啊、催淚彈啊,村民都給他們打散了,一、二十個人住院。」

30號,金灶鎮還有上百大學生到廣東省政府上訪,要求政府取消選址在金灶鎮光溪村的垃圾焚燒場發電項目。

金灶鎮店家蔡先生:「廣州那邊、珠三角那邊,全部就是我們這個地方的大學生,組織有一百來個人嘛,到廣州省政府信訪局去信訪,就說一個星期之內給答復。」

金灶鎮鎮政府人員:「今天平靜,暫時是不建了,具體你還是要通過區或者市上面去了解一下。」

網上消息稱,30號的警察鎮壓行動中,一名12歲小孩被砸死,29號被拘留的數十名村民釋放回來都是頭破血流。傷痕纍纍,還有一名十幾歲的小孩被打成重傷,還沒有脫離危險,但被消息封鎖。

金灶鎮生產楊梅、橄欖、桑葚等水果為主要經濟收入,由於擔心受污染,所以全鎮十一個村數萬村民都反對建垃圾焚燒場。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傑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