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最偉大英人 邱吉爾力抗邪惡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訊】今天是英國前首相溫斯頓‧邱吉爾的誕辰。一起來了解一下這個在2002年被英國廣播公司民調評為「最偉大英國人」的傳奇人物。

這位20世紀最重要的政治領袖之一,曾在1940至1945年和1951至1955年兩度出任英國首相,但僅以二戰領袖作為他的銘牌遠遠不夠。他最突出的貢獻是在對抗共產邪惡主義的冷戰中捍衛自由世界。

邱吉爾一生跌宕起伏,擁有大英帝國議會下院之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美國榮譽公民、法國解放獎章、德國查理曼獎等榮譽。

邱吉爾在首次首相就職演說中的名言是:「我所能奉獻的唯有熱血、辛勞、眼淚和汗水……盡我們的全力,盡上帝賦予我們的全部力量去作戰,對人類黑暗、可悲的罪惡史上空前兇殘的暴政作戰。」

邱吉爾1946年訪美時,在密蘇里州西敏學院發表演說,首次提出「橫貫歐洲大陸的鐵幕已經拉下」,被視為冷戰開始的標誌。

邱吉爾的著作《二戰回憶錄》獲得1953年諾貝爾文學獎。他1965年以90歲高齡過世時受到國葬待遇,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親自出席葬禮。

正如邱吉爾在對納粹宣戰時指出的:「這種道德的說服力給予人永遠清新的復甦力量,重新賦予在漫長、憂慮和黑暗歲月的人們以能量。」他預見人們內心的善良和道德力量最終能戰勝邪惡,鼓勵世人選擇正義的力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