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柔和施政 漢光武帝中興定鼎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1月28日訊】今天是漢光武帝劉秀定都雒陽的日子。這位東漢的建立者,是歷代唯一一位同時擁有中興之君和定鼎帝王兩項頭銜的皇帝。一起來了解一下。

劉秀是漢高祖劉邦的第9代孫,出生時有紅光照在室中。這年長出一根莖上生出九顆穗的禾苗,因此起名叫劉秀。

王莽篡漢後,劉秀在宛起兵,逐步掃平各方勢力,最終統一中國。劉秀在位32年,開創光武中興,62歲逝於雒陽。

劉秀做皇帝的時候,每天早晨上朝理事,直到太陽偏西才停下來休息。還經常帶大臣討論儒家的理論,直到半夜才睡。

光武帝不但成就大業,也抓住治國之本:有道。他謹慎處事,施政柔和;總攬朝政,掌握綱紀;審時度勢,不輕啟戰端;行為沒有失誤之處。他還減少功臣的權力,用文官執政;收藏起弓矢武器,把軍用馬匹散放到民間;告誡大臣和後人不可驕縱奢淫,要慎行禮法,恭敬節儉。

建武17年冬,有5只綵鳳凰現於穎州郡郟縣。鳳凰和麒麟都被視為仁聖的禽獸,鳳凰現身代表人間出現聖明的君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