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要求對談 總統承諾和平移交政權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根據緬甸選舉委員會今日(11日)公布的開票結果,在目前已開出的國會席次中,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NLD)拿下近9成。據此,該黨領袖昂山素季發信要求和軍方領袖、總統登盛(Thein Sein)及國會議長對談。而登盛也通過發言人向昂山素季表達祝賀恭喜之意,並承諾「推動和平移交」政權。

昂山素季要求與軍政府對談

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簡稱全民盟)在新公布的61席中拿下56席。選舉委員會同時公布,昂山素季以5萬4676票,贏得仰光高穆選區(Kawhmu)的國會議員席次。

法新社報導,根據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最新結果,目前在已開出的上議院和下議院議席中,全民盟拿下了近9成的開放競選席次,在地方議會中也獲得超過8成5的席次,顯示全民盟已獲得籌組政府所需的多數優勢。

上述結果,將大幅改變緬甸的政治生態,這將是數十年來,緬甸政府首度不受軍方影響力的控制。

開票結果公佈後,昂山素季發信要求和軍方領袖、總統登盛(Thein Sein)及國會議長對談,信中表示:「公民在選舉中表達了意願。我希望邀請您們,在下週您們方便的時候,一起討論。」

登盛表達祝賀 承諾「和平移交」政權

總統登盛(Thein Sein)已通過資訊部長耶塔(Ye Htut),向昂山素季表達祝賀恭喜之意,並承諾「推動和平移交」政權。

耶塔傳達的訊息引述登盛的話說:「根據聯邦選舉委員會公布的選舉結果,謹致上祝賀恭喜,全國民主聯盟在競逐國會席次的選舉中領先。」

訊息中也提到,政府將根據法定時程,推動政權和平移交。

在此之前,耶塔表示,等選舉正式結果公布,選舉委員會的任務完成後,緬甸政府將應昂山素季的要求,召開全國和解會議。

軍方票倉也倒戈

11日公布的仰光地區的計票結果,連當地人也大感意外。據BBC報導,在靠近仰光機場的選區,竟然是由全民盟推出的候選人獲勝,因該區居住的都是軍隊的中高級軍官,許多軍人世代都居住於此,執政的聯邦團結發展黨候選人竟然輸了,這是前所未有的現象。

這次選舉被視為是緬甸25年來最民主的選舉。雖然根據緬甸憲法,昂山素季沒有資格擔任總統,但她10日受訪時表示,不會讓軍方阻撓她上台,並指自己會在國會內「凌駕於總統」而領導政府。

她又指,任何民主國家的政府,其最高領導人都由大選獲勝的黨派領袖出任,目前受憲法所限,必須另行安排人選,但這人不會有實權,只能按照聯盟作出的決定行事。

昂山素季:「簡單的說,我在總統之上,我有決策權,因為我是獲勝政黨的領袖,總統只是我們為了滿足憲法的要求而選出來的一個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