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解讀中共「合法性」 網民炮轟:敢重選嗎?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9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9月9日,王岐山在2015中共與世界對話會上罕見提到了中共「合法性」問題,引起輿論關注。隨後有黨媒旗下的微信公眾號「學習大國」刊文解讀,稱其為「重大突破」,並稱中共執政完全可以理直氣壯云云。但在網路上卻是另一幅景象,網民對中共的「合法性」幾乎一邊倒提出質疑和否定,並稱如果時光倒流,敢讓人從新選一次嗎?

9月10日,有中共黨媒背景的微信公眾號「學習大國」刊文解讀中共「合法性」問題。文章稱,政治學上的合法性,是指人們對某種政治權力秩序是否認同及其認同程度如何的問題,也稱為「正統性」「正當性」。合法性的基礎是同意。當合法性受到侵蝕時,政治權力的行使或者政府的統治就會陷入危機。

文章還表示,這個問題的提出,顯示了中共執政的「自信」以及中共執政的「理直氣壯」云云。

並不意外的是,中共的「合法性」問題在網路上引來網民熱議,而絕大多數的評論都對中共「合法性」提出強烈的質疑與否定,而最具代表性的網民意見就是:有本事讓人再選一次。

網友「青衫響馬」說:「別跟我談什麼自信,敢做個不記名調查不?」

「彼此都是迷」表示:「如果人民不再希望你們代表了怎麼辦,你們也不見得讓位呀。」

網友「Kamoliu」則毫不客氣稱:「只有貪官會滿意、會高興、會答應!人民不可能!」

「經濟新論」的看法是:「所有監獄裡的人歷史上都合法;人心所向,證據呢?」

「沈老師瞎扯淡」反諷說:「你有槍有軍隊,你說了算,你高興就好。」

「小懋講來」的看法代表了很大一部分人,獲得超過300次的點贊:「連投票權都沒有,還說啥呢,貴黨開心就好。」

此前,加拿大學者辛明曾指出,中共政府從來就沒有程式的合法性,中共至今都還是一個未曾合法註冊的非法團體。在建政初期,中共以共產主義的美好遠景騙取了工人、農民和眾多愛國知識份子、小資產階級甚至民族資產階級的擁護。但中共政權六十年來在政治上的殘暴統治,在經濟上的倒行逆施和對異議者的殘酷迫害,早已讓民眾看穿其謊言欺騙的本質,也早已從心理上拋棄了中共。

2012年薄熙來事件爆發,一系列駭人聽聞的中共高層黑幕第一次被曝光在世人面前。當時《德國金融時報》刊登清華大學政治學教授丹尼爾•貝爾(Daniel Bell)的文章明確表示,中共正在陷入巨大的合法性危機。薄熙來這位黨的領導層曾經的候選人,其醜聞對政權構成威脅。中共領導人給薄及其家人羅列了大量指控,是為了保全自己。然而,這樣做卻難以掩飾在最高層蔓延的恐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