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C: 中國留美生學的拼 玩更拼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9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中國留美學生人數直線上升,NBC9月7日針對留美學生分析中美大學的不同,並指出中國留學生出國是為了更好的出路,而且學習拼命,玩起來更拼命。

逾30萬中國學生留美尋出路

2013/14學年,留美的中國學生人數大約在27.4萬人,比前一個學年增加了17%,對美國的經濟「貢獻」了268億美元。儘管在美國讀書大多比在中國貴,甚至有的學校每年還會多收大約6萬美元的學費,但為了享受美國教育制度的自由和靈活,很多中國學生選擇到美國留學。

報導認為中國高考制度猶如過獨木橋,在鯽魚過江般的選拔後,無法進入一流大學的學生,儘管有些可以進入二流、三流大學讀書,但畢業後要想找一份比較體面的工作比較難。

相比之下,在美國的學習環境不同,這裏與中國的應試教育完全不同,從學生的自殺率就可以看出美國學校比中國學校輕鬆許多。此外,美國大學文憑可以讓這些中國學生有一個更好的出路。

此外,報導引述一名在芝加哥大學讀書的17歲男生劉袁弘(Yuanhong Liu,音譯),表示他現在選擇了兩個專業,將在學習一段後做出決定,到底哪個專業更適合自己,自己更喜歡哪一個。

「我媽媽學的是電氣工程,不是因為她喜歡,是因為我外公外婆認為電氣工程專業可以找到好工作。我爸爸學的是社會科學,因為社會科學專業比較好找工作,他本人喜歡的是數學。」劉袁弘說,「我想基於我父母的經驗,我要自己決定學什麼專業。」

學的努力 玩的拼命

「我們學校告訴我們,他們的座右銘是學的努力,玩的拼命。」18歲的郭瑞涵(Ruihan Guo,音譯)說,「我希望這些挑戰到最後不會太難。」郭瑞涵在達特茅斯學院上學,說起美國的教育和自己的未來,他一臉的憧憬。

報導指出,中國高考的作弊現象很嚴重,為了防止考試時學生作弊,甚至河南洛陽的河洛中學在高考期間,使用無人機干擾作弊的無線電信號。

然而在中國這種應試教育系統培養出的學生,在美國讀大學的過程中遇到不少困難,一份2014年的報告顯示,當年有8000名中國學生被退學,他們中大部分是因為GPA成績太差。

《南華早報》則報導,2013年就讀常春藤名校的中國留學生中有25%的學生退學,主要原因是中美教育系統的不同以及語言的障礙。2012年的一份針對國際學生的調查報告顯示,接近40%的國際學生存在與美國學生交友困難問題,這些交友困難的學生大部分來自東亞地區,也就是中國、日本和韓國等。

17歲的中國女生吳子葉(Ziye Wu,音譯)即將步入布朗大學讀書,她說她的同宿舍同學是一名來自加州的西班牙後裔,她相信自己能與她相處的很好,不過「我不想吃美國餐。」吳子葉說除了食物,美國的其它方面她都比較接受。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