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言論也不自由 顧客寫負面網評遭威脅

Facebook

別以為網路時代消費者就人人都有了在網上表達自己看法的權利。中國發生火鍋店員工因為顧客在網上貼出負面評論而一盆開水從頭潑下、燙傷女顧客的事情;加拿大也有房東威脅租客若敢網上發表負面評論則以誹謗罪告上法庭的事情。

加拿大廣播公司記者Leah Hendry報道說,賈桑塔Jacenta Girard一家,為了度假7月份在Airbnb網站,租了一個位於安大略省Picton鎮的水邊別墅Young House,租期三天;該別墅由於有不少年頭,而被當地政府認定為是需要保護的歷史性建築。

在第三天,房東過來詢問賈桑塔住得是否滿意,賈桑塔向房東指出了一些她不滿意的地方,特別是廁所和化糞池系統的問題。

賈桑塔說,不但不能像使用正常廁所那樣把手紙扔在馬桶里用水衝下,而且每次使用沖水馬桶都會堵塞,必須要用通水管的水拔子才能讓水流下去。

賈桑塔還建議房東為門窗安上紗窗以利於通風、防蚊。但房東回答說,由於該別墅被認定為是歷史性建築,所以不能做明顯的維修。當時雙方都還客氣,沒有發生爭吵。

在賈桑塔回到蒙特利爾自己的住家後幾天,她收到出租別墅房主的電子郵件,請她就自己三天的短住寫出評論,但只歡迎正面的評論;並警告她負面評論會導致房主根據加拿大誹謗法把官司打上法庭,她會面臨超過3萬加元的罰款。

賈桑塔收到這一電子郵件的初始反應是吃驚和害怕;後來覺得這種明目張胆威脅人的做法,違反了Airbnb網站鼓勵使用該網站的顧客,寫出自己作為短期租客感受和評論的原則,於是就把這件事告訴了媒體。

商業誹謗罪方面的專家、蒙特利爾律師喬納森·富蘭克林Jonathan Franklin說,只要寫負面評論的顧客實事求是的表達自己的意見、最好還有照片為證,就不用擔心構成誹謗罪。

Airbnb網上租賃公司正在調查上述事件,並暫停了Young House房主的出租廣告。

Young House的房主到目前為止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

──轉自《RCI》

(責編:王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