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進駐天津海事局 業內人士:爆炸有精細預謀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8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官方稱,天津港「8•12」爆炸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數,目前已升至129人,仍有44人下落不明。國務院事故調查組啟動調查後,首先派遣了公安部技術偵查人員進駐天津海事局進行調查。日前有原大陸海運公司經理接受海外中文媒體的採訪,據其介紹,按規定,任何危險品要進入港口場地,都必須到該港口海事局申請許可並備案。而多方訊息和跡象顯示,大爆炸很可能有很精細的預謀。

據天津市官方微博發布的消息,截至24日下午3時,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共發現遇難者129人,均已確認身份。此外,還有44人失聯。目前住院治療的610人中,有39人傷情危重。

日前,海外中文媒體阿波羅網就天津爆炸事故,採訪了曾在大連一家海運公司擔任經理多年的孫先生。

經常與港口打交道的孫經理表示,據他了解,任何危險品要進入港口場地或註冊公司屬於海事局管轄的,都必須到港口海事局申請許可並備案,而且港口消防隊也會從海事局危險品申報處得到所有危險品名稱,堆放的地點,該危險品的屬性等資料。

孫經理分析說,按規定,危險品貨物都是要有明確的分類標識的,什麼樣的危險品,一看標識就知道該怎樣滅火,這方面的消防知識是絕不會含糊的。如果消防人員知道燃燒物是哪些危化品貨物,是絕不會用水去滅火的,他們絕不會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據陸媒報道,天津爆炸現場有700噸劇毒物質的氰化鈉之外,還有2千多噸的硝酸銨和硝酸鉀,這些都是製造炸彈的原料,遇火就會爆炸。而陸媒採訪現場消防人員證實,第一批消防人員到達現場後,無人告知爆炸現場有不能沾水的危險化學品,所以大家就按照正常途徑用水來救火,接著就引發了大爆炸。

針對上述情況,孫經理分析說,不排除涉事公司可能並沒有把貨物的危險屬性申報給海事局,當然消防隊也就不知道。

他說:「貨主跟海事局的關係就複雜了。如果貨主有意假報或沒有申報,海事局有失職或瀆職行為,我認為不是關鍵。關鍵是被人利用了這種管理上的混亂。」

孫經理懷疑整個事件可能是有預謀的,而且是很精細的預謀,連瑞海國際的所有人都被蒙在鼓裡。先引爆汽車,讓可燃物體著火,消防員在不知道周圍還有七百噸氰化鈉(或其它爆炸物)的情況下,用普通水滅火,結果導致更大的爆炸。繼而有毒貨物揮發起來,進一步造成更大範圍的生態災難。

據BBC於8月19日發表的一篇題為《受傷消防員談天津爆炸現場經歷》的報導,正在醫院接受治療的天津港消防隊4中隊通訊班班長全力接受採訪時說:「以往發生火災時,消防隊通常先問清燃燒物是什麼,然後決定如何滅火。這次不一樣,誰都不知道是什麼著火了」。

對此,新唐人時政評論員石濤分析說:接受採訪的全力是通訊班的班長,也就是他要通知一線消防員著火的詳情,而他自己都不知道是什麼東西著火。很可能是向通訓班長下命令的人沒有告訴他。而沒有告訴他可能是工作疏忽,也可能是故意隱瞞。

時政分析人士陳破空先生日前也在《美國之音》焦點對話節目中表示:天津大爆炸,地動山搖,死傷枕籍,據說是高危化學品起火,發生爆炸。全部原因是否如此?還無法得出最後的結論。但就像前段時間的股災一樣,不排除背後有政治原因,比如,圍繞今夏的北戴河,有會、無會,信息雜亂,傳言紛紛。習近平與江澤民兩派,正拉高鬥爭調門。會不會有人為放火、製造爆炸與混亂,轉移視線?值得懷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