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 習近平的「孩子」恐受內傷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8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天津濱海經濟開發區是習近平上位後主導的重要經濟項目,天津更是被喻為習近平經濟領域的「孩子」。有分析認為,本次天津大爆炸給天津經濟帶來的打擊,恐怕會給「孩子」造成內傷而難以安穩成長。

香港《明報》8月19日報導,天津大爆炸後,中共方面開始著手統計災後的經濟損失,雖然最終統計數據還未出爐,但從媒體報導的各種保險理陪高達50億元總體估值來看,該場爆炸造成的實際損失已達到天文數字。

報導稱,本來天津正以趕超深圳,甚至趕超香港為目標,經過此次的爆炸衝擊,使該新興國家級經濟區足以造成內傷。

該報記者發現,天津大爆炸7天後,平時消夜街大牌檔喧鬧場景已不再。處於爆炸驚魂之中稍微安定下來的居民,開始審視這場造成自身巨大損失的事故影響。

與此同時,濱海新區特別是發生爆炸的港口附近,大量的外來勞力紛紛返鄉,文章分析說,這足以造成可以作為經濟發展晴雨表的服務行業衰退。

在距離當局召開新聞發布會附近的一條消夜街,記者看到,每家商舖並不寬敞的門口擁擠堆放的很多餐桌,現在卻異常冷清,除了幾張桌子有店員懶散地坐著增添點人氣外,幾乎沒有什麼生意。而原本就業於附近夜場的這些大牌檔的主力消費人群,也多分散返鄉,甚至沒有打算返津的時間。

文章分析說,隨著這場爆炸,勞動力人口銳減,消費群體收縮,也將打擊本地居住人口的信心。如何能夠穩定居民脆弱的心,持續和天津走下去,或許將成為天津市處理爆炸事件後的一項重要議題。

作為習近平欲提振中共經濟發展的天津,天津自貿區、一路帶一路以及京津冀一體化在這裡交匯,這三大策略就如習近平的「三個孩子」一樣。有分析認為,天津港本次爆炸案造成的衝擊,不亞於此前發生的股災對習近平經濟規劃的打擊。

習近平上位以來,低迷的經濟一直被認為是其最大的挑戰和短板。為提振經濟發展,習近平李克強新班子在過去2年中提出3條國家級戰略規劃:京津冀一體化,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2014年12月,中共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祝寶良認為,這3大戰略已經成為本屆班子發展經濟的新抓手。

而本次發生大爆炸的天津濱海新區,不但是「一帶一路」新亞歐大陸橋的東方橋頭堡、天津自貿區落腳地,而且是京津冀一體化的重要環節。在這場伴隨著慘重生命和財產損失的突來橫禍中,對習近平李克強經濟戰略的打擊巨大。

中共喉舌《新華網》消息稱,事故發生後,習近平2次要求「嚴肅查處事故責任人」。有分析認為,由此可以看出習近平對這次事件的態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