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誰是中國冤案的製造者?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8月15日訊】近期,大陸連續曝光兩起冤案,引發外界對大陸冤假錯案頻發的關注。有學者指出,當今中國冤案之多,超過古今中外任何時期!有人更是將中國貶喻為「製造冤案的世界工廠」。

大陸《澎湃新聞》8月12號報導,貴州「殺人犯」楊明含冤入獄20年。獄中,楊明始終拒絕警方提出的「認罪就減刑」的條件,家人也從沒放棄申訴。在自己的信念、家人的堅持和律師的幫助下,楊明終於在今年6月被宣判無罪。楊明在接受採訪時哭泣著說:「聽到母親在撿垃圾,經濟上困難的時候,在裡面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時候,我自己都想過幾次自殺。」

而此前在8月9號,由《澎湃新聞》曝光的另外一起冤案,講述了山西省一名男子劉仁旺,因一起槍殺案被判死緩,蒙冤入獄5年,直到去年才被宣佈無罪釋放。出獄後,劉仁旺找人畫了一系列漫畫,揭露他被嚴刑拷打,並被迫承認殺死一名村官的經歷,漫畫中的殘忍畫面引發輿論對大陸警察刑訊逼供的批評。提起獄中的日子,劉仁旺用了「生不如死」來形容。

儘管上述兩起冤案蒙冤者的遭遇令很多人憤怒和震驚,但法學界人士指出,這僅僅是大陸無數冤案中的冰山一角,更多的冤案可能每天都在各地上演著,卻無人得知,含冤至今。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原公安大學法律系講師趙遠明:「中國冤假錯案歷來比較多,在中國幾乎變成一種常態了。你看它建政以來,歷次的政治運動,黨內的整風啊,三反、五反哪,都是有很多冤假錯案。這種政治運動往往不是為了懲罰真正的犯罪份子,實際上是排除異己這麼一種運動,打擊不同的意見者或者是不同的政見者,在實施的過程當中都是以個人的恩怨,以派別的恩怨,以對甚麼事物的觀點分辨這些人,從而進行打擊、迫害甚至於殺戮。」

為了將更多冤案曝光,一些法律界人士將中共建政以來製造的冤案整理後在網路上公開,如「中國經典冤案排行榜,143個冤案?」、「中國當代十大冤案」以及「中國70個冤案」等各種「冤案錄」。

其中包括一些廣為人知的冤案,如趙作海冤案、內蒙古呼格吉勒圖案(被判「強姦殺人」罪槍決,9年後真兇現身)、河北聶樹斌案(被判「故意殺人」罪槍決,10年後真兇現身)、二級警督李久明冤案(被判「故意殺人」罪,遭受酷刑被判死緩含冤2年後,因真兇供述搶劫傷人被無罪釋放)等等。

一個令人關注的現象是,絕大部份冤案都是在警方的刑訊逼供下屈打成招。但原大陸公安幹警王濱生指出,嚴刑逼供背後牽扯到中共官員的政績問題。

原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公安局幹警王濱生:「刑訊逼供也分好幾種,有些時候是上頭給定調了,他(警察)必須得那麼做,一種刑訊逼供這裡邊,有一個『人情案』還有一個『報復案』。警察本身也存在問題,但是主要是這裡面還有一個完成任務和指標問題。他為了完成指標和任務,他肯定要不擇手段的想把案子拿下來,他就不考慮這個真實性和後果,只要完成任務,所以在程序上很多是非法的。」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原公安大學法律系講師趙遠明認為,除了中國法律存在漏洞、司法不獨立、暴力執法等表面因素,造成中國冤案不斷產生的根本原因還是一黨專政的社會制度,冤案的真正製造者恰恰是執政黨。

趙遠明:「在中國大陸,首先一點是人治而不是法治。誰官大誰說了算,而不是說法怎麼制定,我怎麼執行,法律只是打擊對手的時候一種工具,它經常從上到下不按照法律規定辦事,上頭有命令,底下就執行。他不按照法律而是按照上邊的誰說了算。」

中國冤民大同盟總幹事張兆林:「這些冤案製造出來,都是政府不講法律,政府在違反國家法律。」

趙遠明指出,如果不能從根本上革除專制政體,中國的冤案還會源源不斷的產生。

採訪編輯/張天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