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史上最慘災情 居民:那一夜 我以為死定了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8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這真的是烏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災難!」颱風蘇廸勒讓新北市烏來成孤島,住在當地的高老先生68歲,談起颱風那一夜,還心有餘悸的說,他從小在烏來長大,從沒見過這麼嚴重的災情,一想起來就覺得很可怕。

烏來唯一一條對外道路新烏路,經過蘇迪勒的狂風暴雨的催殘,道路坍方、土石橫流、斷垣殘壁。尤其新烏路台9甲線10.5K大崩塌處,是造成烏來孤島關鍵,今天新北市已經將便道搶通,山區居民忙著外出採購發電用的汽柴油。

老人家:祖靈懲罰子孫

據東網報導,高老先生回憶說,以往颱風雖然會發生道路坍方,但僅是零星路段,從來沒發生過幾乎全線坍方的狀況,且聽兒子說還有多處嚴重土石流;他感慨地說:「烏來到處都是外地人開的溫泉會館,不知道是不是祖靈懲罰子孫讓外地人來濫墾?」

「這根本就像是921大地震一樣!」

家住忠治部落的38歲陳明忠談起颱風夜仍心有餘悸,「短短1個小時,大水就沖進家門,當時真的以為死定了!」

陳明忠說,原以為跟往常一樣,只是颱風過境,大不了樹木、電線桿被吹倒,但6日那一晚,強風暴雨不斷重擊門窗,還不時聽見屋外山崩地裂般的巨響,孩子被驚醒,不停大喊:「好可怕!」

天亮後,陳明忠冒著風雨出門查看,被眼前景象嚇壞了,門前堆滿了滾落的巨石,幾乎沒有一棵樹是站著,回想當時情景,他說:「這根本就像是921大地震一樣!」

水電全斷、電話也不通,無法求援,陳明忠硬著頭皮徒步下山,採買生活用品,一走就是4小時!一旁南勢溪水仍不停漫淹道路,滿地落石與斷木且泥濘不堪,簡直像被轟炸過!

搜救!挺進到烏來區公所

蘇廸勒橫掃全台,烏來成了重災區,台九甲線、啦卡路等多條道路坍方,信賢、福山、孝義等里中斷對外聯繫,宛如「孤島」。

新北市消防局特種搜救大隊10日兵分2路分別挺進孝義、信賢地區,但烏來至孝義仍有17處道路中斷,往信賢方向也因道路中斷無法再挺進。

而連日來工務單位全力搶修,昨一度讓台九甲線10.2公里處恢復單線雙向通車,讓數百災民能徒步下山。但午後一場大雨再度坍方,施工人員感嘆,老天不幫忙,2個月可能都通不了!烏來老街也恐難對外開放。

不過,消防局說,「今天一整天都這樣,怪手整理路面時,當然必要性的管制交通,但是,絕對沒有所謂烏來再度受困的事情。」

行政院長毛治國前往烏來觀光大橋現場勘災、副市長侯友宜兩度進駐烏來前進指揮所,市長朱立倫10日晚間也深入烏來老街觀光區,瞭解災情,基本上,透過接駁大崩塌路段,要進入烏來重災區沒有問題。

道路搶通,烏來不再是孤島,物資與搶救人員、機器得以進入,加速搜救進度。前進指揮所也從新店龜山活動中心,挺進到烏來區公所,以利於信賢、福山的災民救助。龜山指揮中心則作為資訊中繼。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