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最低時薪提高至15美元 專家有說Yes有說No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7月24日訊】週三(22日),紐約州宣布,同意在未來3年內,逐步將快餐業最低工資提高至每小時15美元。

當天,紐約州奧爾巴尼(Albany)麥當勞餐廳的員工Amanda Monroe,通過電視得知這一消息後樂得已合不攏嘴。她說,很高興紐約州將快餐店最低工資提高到每小時15美元,但她對這麼長時間才能達到提薪目標感到失望。

紐約州現行的最低時薪是8.75美元,如最低時薪調至15美元,漲幅則超過71%。

根據州工資委員會週三公布的方案,提薪將分階段進行。紐約市內快餐業最先實施,即快餐業員工時薪今年底將漲到10.5美元,2016年底至12美元,2017年底至13.5美元,2018年底至15美元。

紐約州除紐約市以外的其它地區,上漲的節奏則比較緩慢。年底漲至9.75美元,然後從2016到2019年,每年漲1美元,2020年漲到14.5美元,2021年7月漲到15美元。

提薪對經濟的影響 專家莫衷一是

經濟政策研究所的戴維‧庫珀說:「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往往會降低跳槽率。工人們留在企業的時間會更長。這實際上意味著為企業降低招募、培訓和僱傭工人的成本。這也往往會提高生產力。」

而保守策略分析師布賴恩‧威廉斯說:「這樣做弊大於利。如果你支付給他們的工資超過他們的價值,同時,有人願意賣給你某種可以做同樣工作的機器人或者某種應用程序,那麼,商家將做出經濟決策,他們會把所有這樣的崗位裁掉。」

網上的議論更是五花八門。有人認為這會搶走孩子們的工作機會。更多的人擔心這會使美國的快餐業一蹶不振。

更多美國城市加入提薪的行列

目前洛杉磯市、舊金山、西雅圖已通過最低時薪15美元的法案。

奧克蘭、芝加哥、堪薩斯城、伯克利等城市,也都相繼實行提高最低時薪計劃。

明年,華盛頓也會就提高最低時薪至15美元案舉行投票。

這些城市上調最低工資標準的行動無疑會給其它城市帶來壓力,並使這個問題產生更廣泛的影響。

(新唐人記者夏宇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