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六四前作驚人講話 口述歷史籲重評毛澤東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7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萬里去世前被認為是中共元老中僅剩的改革派,也被認為和胡耀邦趙紫陽一樣,是中共黨內為數不多的理想主義者之一。在六四前,萬里發表過關於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的講話。田紀雲說,這篇講話不啻於一聲驚雷,在黨內外引起了廣泛的強烈反響。此外,據港媒披露,年近百歲的萬里兩年前在口述歷史中披露,重評毛澤東時機已經日趨成熟。

萬里:重評毛澤東時機已經日趨成熟

萬里曾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兼任中共農委主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等職。今年中共兩會期間,萬里之子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及父親,稱其正安度晚年。

之後據港媒披露,萬里口述回憶錄已經兩年,其中披露九十年代初鄧小平、陳雲、楊尚昆等都有說過,過十年、二十年可能是對毛澤東一生重新評價的適當時期。萬里稱「對毛重評已經日趨成熟」。

近些年來,要求重評毛的呼聲越來越高。如今在世的中共元老、知名民主黨派人士、知名科學界元老,他們一致要求中共高層,就毛的一生作出新評價。據報導,中共退休元老萬里、宋平等人曾聯署致函中共政治局,提出若干問題,其中包括重新評價毛澤東一生。

萬里也是江澤民的對頭,曾在不同場合與江交鋒。萬里一直看不慣江澤民以「太上皇」自居進行干政。

萬里講話 不啻於一聲驚雷

此外,1986年7月31日,萬里發表《決策民主化和科學化是政治體制改革的一個重要課題》的講話。田紀雲說,這篇講話不啻於一聲驚雷,振聾發聵,在黨內外引起了廣泛的強烈反響。

在講話中,萬里先從「科學」與「民主」的辯證關係來闡述「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的關係。他說:「在一個現代化的社會裡,科學和民主是不可分的。沒有民主,談不到真正發展科學。沒有科學,也無從建立真正的民主。同樣,決策的科學化和民主化也不可分。所謂決策科學化,首先就要民主化。」

他認為,在中國決策的民主化和科學化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這既有傳統價值觀方面的障礙,同時也從一個重要的側面反映出中國政治體制上的一個重要弊病,就是領導權力過分集中,決策制度不健全。

據稱,萬里這篇講話發表後,在當年的思想界引起過很大的震動,這讓六四前的學子們好像看到了政治體制改革的曙光。

評論人士陳破空向美國之音表示,作為八大元老中的最後一人,萬里去世,標誌著一個時代的結束,尤其標誌著胡趙時代的遠去。

評論人士高文謙認為,六四鎮壓後,中共黨內已經沒有改革派,只有維持現狀派、保一黨天下派。黨內高層不存在路線分歧,只有利益衝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