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揭證監會救市最慘3天:潰敗原因出人意料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7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在歷經3週暴跌30%後,中國股市終於從9日起連續兩日強力反彈,暫時穩住。日前,有海外媒體回顧「國家隊」這一路的暴力救市,透露出一大關鍵轉折,即7月1日證監會深夜救市,仍難擋跌勢,陸股一路狂瀉三天,其深層原因居然是一眾相關部門盡數袖手旁觀,直到李克強大發雷霆嚴令「暴力救市」,局勢才得到控制。

央行雙降犯錯

據台媒《中國時報》近日報導,大陸股市從今年1月起,短短半年漲逾5成,在中共政府唱多下高歌猛進,無論是指數、成交值或市值均屢創新高,儘管這期間不少人士對陸股不理性飆漲感到擔憂,官方也試圖降溫,但始終效果甚微,直到6月19日「端午劫」的猝然降臨。

6月27日,中共央行閃電雙降(定向降準及降息),但這一措施被外界認為是踏出救市錯誤的第一步。分析稱,人行在6月27日無預警雙降,原是預為希臘債務違約的不確性打預防針,但不料希臘不僅債務違約,還丟出公投這記球,讓原本雪上加霜的國際金融情勢更添不確定性,而央行利多太早拋出,反給了做空者可趁之機。

最慘三天證監會無力回天

報導稱,央行宣布雙降後,6月29日的第一個交易日,股市即現暴跌,6月30日雖有勉強拉回,但7月1日滬指卻盤中狂瀉,甚至跌破4000點心理防線。證監會當夜緊急入市,連夜推出救市組合拳,但是已無力回天。

此後連續3天,證監會、中金所、證金公司、證券業協會、基金業協會及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簡稱中證登)等機構皆紛紛出手,各種利好接連而來,堪稱是以證監會為主的總動員救市。這也是多空交戰最慘烈的3天,但仍未止住跌勢,滬指每天振幅均超過6%,期指震盪更大。

眼見救市無效,7月4日證監會週末加班,一早急邀21家券商會商,加大救市力度,這次除宣布暫停IPO(新股發行)外,也決定由21家券商出資1200億人民幣救市,證監會也首度喊話,要向惡意做空者動刀。7月6日,陸股小漲,但隨即在7日及8日慘跌,8日滬指甚至暴跌逾8%,A股上市公司為自救,停牌者超過千家,占交易家數逾半,股市幾乎淪為休市,政府體制失靈,抨擊聲四起。

救市失靈有隱情:其他部門袖手旁觀

據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接近大陸金融政策制定者的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救市失靈,主要是危機剛爆發時,證監會沒有得到其他部門(包括財政部)的全面支持。

《中國時報》的報導也稱,在6月27日央行雙降引爆第一波陸股崩跌後,7月1日儘管證監會緊急入市,並連夜推出救市組合拳,但都僅停留在證監單位的相關部門,未見央行或銀監會、保監會以行動力挺。

報導指,即使有些單位發聲明救市,也未見具體動作。熟悉大陸官場文化的人說,「他們只是在那裡打一點醬油」,大陸獨立評論家葉檀形容得更貼切,他們就像交通事故的圍觀者看熱鬧一樣,但事情與他們無關。

滬指一路從3700、3600,一路失守3500點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日親自坐陣,「暴力救市」的強硬信號發出,一行三會等8大機構才開始動起來,央行宣布提供證金公司的銀彈無上限,9日,中共公安部更高調入駐證監會調查惡意做空,局勢方得以扭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