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胡耀邦電影開拍 配角為何變主角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7月14日訊】已經離世26週年的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最近再次成為「主角」。首部以胡耀邦為主角的電影,近期在湖南瀏陽開機。雖然這部宣揚青春勵志的「紅色影片」依然表現謹慎,沒有涉及任何政治敏感問題,但有評論認為,在中國的政治環境中,這是明顯的在為胡耀邦「正名」熱身,同時也是在有意對外釋放特殊的政治信號。

胡耀邦,在「六四」學運參與者的心中,或許都對他有著一份特殊情結。也正因為這個原因,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他都不被官方宣傳所「待見」。

但這幾年來,情況在悄悄發生變化。

尤其去年8月,央視播出的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胡耀邦更是以改革者的形象出現,而且有相當多的戲份。同年12月,電影《黃克功案件》首映中,大陸銀幕上首次出現了22歲的青年胡耀邦形象。

但這兩次,他都是以配角形式出現。

7月5號,電影《青春激盪的年代》在湖南瀏陽開機。藉由百年誕辰之機,胡耀邦第一次成為電影中的主角。這條消息不意外的,迅速登上各大門戶網站頭條。

據籌備方介紹,影片題材主要鎖定在1952到1957年,胡耀邦擔任中共團中央書記期間,和青年人之間的勵志故事。

但胡耀邦擔任中共領導人,被迫下臺的晚年歲月,他的離世引發「六四」學運,以及文革歷史等,都沒有涉及。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雖然沒有涉及敏感問題,但影片也會在中國不了解歷史的人當中,打開一個缺口。

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實際上就是在給他熱身,也就是給他『正名』。大家對中國政治這一塊都是心照不宣的,也就是它可以打擦邊球,以前他被禁的時期是沒有甚麼名聲的,現在突然作為一個青年人的楷模,把他拿出來,現在的年輕人,不了解過去的歷史的,看到這個影片之後,他一定會去追問,胡耀邦是一個甚麼樣的人,他跟哪些事件有關係。」

影片製片人張葆青向媒體表示,該片策劃了一年多,得到了湖南省委宣傳部的大力支持。

如今,影片正式開拍,這個時間點的選擇,是否有甚麼政治含義?邢天行認為,這和當前中國的反腐「打虎」環境,有著極大關係。

邢天行:「目前民間反映最大的腐敗頭子江澤民,中共在老百姓心目當中是沒有合法性的。還有一個就是黑幫(問題)啦。把胡耀邦這樣一個曾經在百姓心目當中,有口碑的,廉潔的領導人,他當年的所謂光輝形象拿出來,也是給中共(想獲得)合法性服務,同時也是(想)樹立共產黨的正面形象,去對照它目前那些腐敗分子。這種做法當然對中共現在這種反腐是有利的。」

胡耀邦之子胡德平此前對媒體表示,中共當局對胡耀邦的紀念活動,已有鄭重安排。

有關胡耀邦的一些文章,也逐漸在大陸的網絡上得以「存活」。

這些現象不免讓人產生聯想,究竟只是一場政治大戲,還是執政當局想釋放甚麼信號?

邢天行:「現在把他解禁出來,至少會給外界一個印象,現任的中共當局是不是要更加開明?要走胡耀邦的這樣一條路?這個對於緩解現在由於反腐、收緊媒體發聲,也是在緩解那樣一種解讀。胡耀邦是現任當局最能選擇、最適合他們,去表達他們目前要反腐、要改革、要對過去的歷史進行檢視,也就說否定過去歷史當中一些不當的處理,他要釋放這樣一個聲音,為這些東西來服務。」

不過,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對媒體表示,胡耀邦對學潮學生的同情和思想開明,也應該在他的紀念電影裡提出來。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