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為民吶喊 京銳鋒律所被查律師被抓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7月11日訊】北京知名女性律師王宇被中共警方凌晨撬門強行帶走的第二天,王宇所在的北京銳鋒律師事務所被查抄,包括主任周世鋒在內等人被抓捕或失聯。有分析認為,這是中共對銳鋒律所長期代理人權案件的打擊報復。律師批評,當局針對維權律師及公民發動的這場鬥爭,是一種新文革的苗頭。

7月10號早上,北京銳鋒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曉原在推特發消息說:北京銳鋒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鋒被3個人強行帶走。早上8時45分,周世鋒的行政助理劉四新博士告訴劉曉原說:「他們來人了,他們來人了」。隨後電話中斷失聯。

曾在銳鋒律所工作過的大陸知名網友「秀才江湖」告訴《新唐人》,當天上午,北京鋒銳律所被查抄,周世鋒、劉四新和出納員王芳都被抓,李姝雲、黃力群、王全章、張慶和張維玉5位律師失聯。

大陸知名網友秀才江湖:「銳鋒律師事務所老是參與一些人權案件,對政府來說比較上火,他們很仇恨反抗力量,政府抓那些維權人士、民主人士、律師,銳鋒律師事務所幫他們免費代理,然後去維權,所以他們可能激怒了當局,受打擊報復。」

6月底,屠夫的好友望雲和尚曾在推特說,周世鋒律師個人將出資800萬人民幣,建立中國律師維權基金,向全中國各地受迫害律師家屬提供援助,還將提供網友「屠夫」失去自由期間的所有生活費,以及「屠夫」妻兒的生活費用。

7月9號凌晨4點左右,北京銳鋒律師事務所的律師王宇,也遭到北京警方的撬門、斷網,並以查毒品的方式抓捕,還株連她的丈夫包龍軍和16歲的兒子一起被綁架。

當天100多名律師發表聲明,說王宇是理性、守法的律師,不是恐怖份子、不是吸毒人員,警方半夜斷電、斷網、抓人是流氓行為嚴重違反辦案程序。如刑訊逼供、濫用職權必遭天譴。

律師界認為,王宇律師經常代理了一些被中共定性為「敏感」的人權案件,被當局視為眼中釘、肉中刺,所以對她不擇手段的瘋狂抹黑、打壓。

北京律師謝燕益:「這些年她是馬不停蹄的在維護法制,拯救人權,擔當人道使命,做了很多事,從來不畏艱險迎難而上,也正是因為如此,王宇是觸動了很多當權者,一些腐敗特權份子,一些黑惡勢力的利益或者是觸動了他們的罪惡,讓他們感受到了威脅。」

王宇曾代理建三江案、範木根案、曹順利案等多起人權案件,近期還因代理屠夫案被中共抹黑﹔在三河法院代理法輪功案時,因抗議合議庭違法,被法警暴力拖出法庭。

謝燕益律師分析,結合「屠夫」被抓,以及慶安事件中30多名公民和維權律師被抓,劉建軍律師等人在濰坊被抓,還有一些人權律師遭威脅、毆打,可以肯定,有關當局蓄謀已久,有備而來。

謝燕益:「它是對整個的人權律師,對整個的公民社會,對公民的維權,這些勇擔人道使命,為公民權力,為人權抗爭的整個民間社會,它是要打壓,要抑殺在所謂的萌芽狀態,採取的這種簡直就是一場新的階級鬥爭吧,我認為甚至是一種新的文革這麼一種苗頭。」

7月3號,曾在北京銳鋒律所工作過的網友「屠夫」,因參與多起維權案件被當局批捕。6月15號,北京律師劉建軍在山東濰坊代理徐永和案時,與20多位聲援公民全部被抓﹔5月,黑龍江慶安訪民徐純合被擊斃後,當局先後抓捕了30多名前往當地尋找真相的公民和律師。

7月10號下午,有消息稱,望雲和尚在成都被10多名警察帶走﹔北京律師李和平也被警方帶走,家被抄,所有電腦被劫走﹔北京民眾戈平因長年關注底層民生也被抓,家被抄。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