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被指三宗罪 港媒:李克強遭權貴逼宮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星期四滬指及各指數均出現三週以來難得的大漲,是否會曇花一現還難說。回顧股市從瘋漲到暴跌,中共當局及上市公司為救市而怪招頻出,掀起的輿論戰正在發酵,中國證監會被指有三宗罪。而港媒認為,釀成今次股災,系金融圈的太子黨、權貴集團向中共總理李克強逼宮造成的。

過去三周,中國股市市值蒸發約3.2萬億美元。中共官方媒體稱,造成這一結果的關鍵原因是國際資本大鱷狙擊A股市場。言下之意,中國股市遭遇拋售潮源於黑手操縱。

彭博社撰文稱,這個故事難以自圓其說。現在的中國熊市近乎腰斬。而上交所的空頭頭寸總額上週四僅為19.5億元(3.14億美元),不足A股總市值的0.03%;外國投資經理持有的中國股份也不足3%。

在各方分析師看來,本輪A股遭受重創,更主要的原因是,中國股市的高估值達到了難以為繼的水平。中國的槓桿投資者們,已經不再相信股市會繼續上漲,開始紛紛著手退出。

長江商學院副院長滕斌聖接受鳳凰網電話採訪時表示,在股價下跌時,應該不遺餘力地承諾將減少政府在市場中的作用。儘管央行實行了「雙降」、放鬆兩融業務監管規定,以及減少交易費用來重振投資者信心;中共證監會表示會對空頭行為展開調查,並嚴懲股市操縱,但股市上周仍然「跌跌」不休,很顯然他們的方法不對。

連日來海內外對中共當局監管力度,救市措施發出質疑。

7月10日,香港《蘋果日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從千股跌停到千股漲停,期指從全線跌停到全線升停,中國股市過山車讓外界再次見識中國特色的行政干預的威力。但中共中央各部委行會為執行李克強暴力救市指令,出重拳、亂出拳,對股市機制的破壞、對中國金融改革的破壞、對民意支持和法治基礎的破壞,其後遺症嚴重性不可低估。

文章認為,中共當局及上市公司為救市,首先賠上的是誠信。一個只能買不能賣的市場,一個敢以「預計有重大事項發生」為由停牌而沒有大事發佈的公司,如何取信於投資者?在今次股市過山車中,最悲劇的是9日才停牌的上市公司,既承受周三的暴跌,又錯過了週四的狂升。

文章說,中國股市暴跌,股民多把怨氣發洩在中國證監會。股民認為,以中國股市的運作機制而言,證監會對當局應否救市、救市力度當然有建議權。但證監會的職責是監管市場運作而非救市,把股市暴跌、救市遲緩歸咎於證監會,這種言論在香港無異於笑話。

退役空軍少將田瑞昌質問「證監會為甚麼不作自我批評和道歉」時,列舉了證監會三宗罪:指導思想設計上的搞衍生產品融資槓桿化;操作指導上的政府不干預、一切交給市場的不作為;不懂市場規律的掉以輕心、密集發行新股。

而毛左大將黎陽在〈股市砸鍋誰負責〉一文中,把股市大崩盤歸咎於當局「放寬市場准入」、「允許各類資本平等參與金融市場競爭」、「拓寬投融資的渠道」、「法無禁止即可為」。但文章認為,左派反對金融改革開放的言論雖在網站、微信廣傳,但對中共政治運作並沒有太大實際影響力。

反而,密佈於金融圈的太子黨、權貴集團,既是中國金融改革的受益者,又是金融改革的破壞者。他們三番四次藉股災向李克強逼宮,又屢屢得逞,今次更釀成大股災、逼中共中央部委行會集體救市,他們的實際破壞力遠甚於左派理論家,而李克強和中央財金機構深陷救市風暴。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