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壞消息讓A股沖上5100點?牛市结束或已有期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6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中國A股在突破了5000點的心理關口後,週一繼續上揚2.17%。有分析預計,中國股市將繼續維持震蕩上行格局。不過,有外媒分析,中國經濟嚴重放緩,「壞消息就是好消息」已經成為了中國股市的一個畸形規律。有分析指出,目前市場估值已越來越高,與疲弱的經濟基本面嚴重脫鉤,中國陷入最危險情況。還有經濟學家預料中國經濟將在下半年見底。如果用上述規律推論,那個時候牛市行情或將結束。

上週五,中國股市如脫韁的野馬,韁繩剛一放就不受控制,A股衝上了7年來的5000點最高位。週一,A股曾經一度跳水跌破5000點,但午後呈上揚姿態,收報5,131.881點,漲108.785點,漲幅2.17%,幾乎與2008年1月18日5,180.53點的歷史高位持平。

深成指方面則高位調整,截止收盤報17452.31點,跌196.78點,跌幅1.11%。

中國的股市究竟應該怎麼看?過去一年,上證綜指猛漲了149%,深證成指則上漲了190%。亮麗的股指卻並沒有贏得分析家們的首肯,反而讓他們頭痛,對在經濟下行嚴重的股市輝煌感到迷惑。

我們來看6月份的中國經濟數據是否帶來壞消息。

中共國家統計局的6月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5月份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2,略高於4月份的50.1,連續第三個月高於枯榮線(50)。不過,滙豐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則顯示出與中共官方相反的統計數據。滙豐PMI指數的五月終值為49.2,略高於4月份的48.9。

中國的製造業已經連續第三個月處於枯榮線下方,出口訂單數量更是達到兩年來的最大跌幅。顯示5月份中國經濟持續疲軟。

香港《南華早報》的分析文章認為,正是疲軟的PMI數據提振了中國股市情緒,並調侃說,這就是「壞消息就是好消息」現象的一個例子。

上個月底的黑色周四,上證綜指大跌6.5%,創下15年來其中一個最大的單日跌幅,但之後迅速反彈,周一(6月1日)上漲近5%。

《華爾街日報》6月8日公佈了最新的壞消息:5月中國進口同比下跌17.6%(以美元計),幾乎是10%的預測跌幅的兩倍。這是中國進口連續第七個月下跌,表明消費持續萎縮。

進口增長乏力令人失望,但又出現了「壞消息就是好消息」現象的一個最新例子。報導說,期待政策進一步放鬆的投資者,在週一將中國股市成交量繼續推高,達到過去100日均值的近兩倍。A股收市時漲幅至2.17%。

分析家們看到這些現象後作出判斷,中國的情況目前很危險。

《南華早報》分析,隨著中國經濟的大幅放緩,中國的影子銀行系統和脆弱的房地產市場愈來愈引人關注,有可能影響滬市表現。

美聯儲主席耶倫也提出警告,稱美國股市估值「甚高」。但中共如果推行一系列刺激增長的措施,會令泡沫愈來愈大。

中國經濟的未來發展如何?《德國之聲》報導,中國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學家范劍平上周指出,中國經濟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見底,但並不意味著經濟從此進入『U』型上升通道。

他認為,中國經濟走勢將是『L』型。而現在經濟見底企穩依靠的是短期政策效應,是不可持續的。

范劍平對中國未來經濟的建議是,要想真正走出回升趨勢,需要依靠創新驅動,同時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對照經濟的壞消息就是股市的好消息這個規律。經濟學家范劍平對中國經濟的預測,也等於同時預測了中國股市的未來前景:牛市起碼將會持續到下半年。

不過,在經濟見底的過程中,散戶如果想跟風賺錢,依然需要猜度政府的心思。大盤很有可能上下波動,大起大落。另外,較審慎的投資者,在目睹上周股市大跌後,卻預感到未來情況的不妙。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