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出版社贈洛杉磯書三百本 動機為何?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5月30日訊】5月28日,中國山東友誼出版社捐贈了三百本中英文圖書給洛杉磯公共圖書館,但有民眾質疑其動機。帕薩迪納居民陳文就擔心,如《中國現代思想史論》這本書會就宣揚共產主義,誤導讀者。中共的出版系統以審查和刪改敏感歷史事件信息而聞名,而美國圖書館向來表示捍衛信息自由,這樣的捐書活動,美國是否該欣然接受呢?來看報導。

「中國的580家政府控制的出版社中,沒有一個是完全獨立的。沒有認真審查書籍的出版社就面臨被關閉的危險。」

孔子誕生於尼山山腳下,這次捐書的是山東友誼出版社的海外代理機構-尼山書屋,贈書的內容包括中國歷史與孔子語錄等等。

洛杉磯華人社團名譽主席Qian Su:「說實在的,馬克思,列寧都不是我們中國的老祖宗,所以我們中國人非要接受外國人的學說?那比較起來說,更重要的還應該重視我們老祖宗的,我們孔夫子的儒家學說。」

近年來,中共政權被指責利用孔子學院在海外搞宣傳,孔子學院的教師被禁止談論如西藏和台灣獨立,或迫害法輪功等議題,這些教師也不能信仰被官方壓抑的宗教組織,而中國的所有出版社也以類似的標準進行自我審查。這種種問題讓各大學校決定停止在校內傳授孔子學院的課程內容。

而此次書籍的內容是否藏有像孔子學院那些被中共過濾、控制甚至修改過的內容,讓許多人甚為憂心。

「美國文筆中心」這個國際文學與人權組織上週發表了名為「審查與良知」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政府的審查系統侵犯了公民言論自由和獲取自由信息的權利,這是中國政府侵犯人權、壓制信息的一個關鍵部分。」

但洛杉磯圖書館館長似乎完全沒有這個顧慮。

洛杉磯公共圖書館館長John Szabo:「我們當然希望這是持續性合作,山東出版社能給中央圖書館的這個尼山書屋區提供更多材料。」

但他表示該館支持美國圖書館協會的道德標準,其中說到:「我們是明確致力於知識自由和獲取信息自由的專業成員。」

事實上,舉行捐書儀式的前一天(5月27日),在紐約公共圖書館就有示威聲援被噤聲中文作家的活動,要求中共當局停止強制審查。活動者表示中國至少關押了40位作家。

尼山書屋目前在全球已有7家分支。

新唐人記者李姍、鄭浩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