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經過這次暴跌,讓我們認清了一個事實!

Facebook

4986.5點,這是5月28日上午市場創出的新高點位。顯然,這一指數點位,與5000點整數大關僅有一步之遙。然而,正當市場期盼著指數突破5000點之際,當天午後的股市暴跌,卻讓不少投資者大跌眼鏡。

截至當天收盤,中國股市出現了超過6%的跌幅,這一跌幅創出了近幾個月的最大跌幅水平。實際上,就在今年的1月19日,股市就以7.7%的巨陰線報收,當時的下跌幅度更為顯著。

縱觀28日的市場,滬深股市跌停股票超過500家,而市場跌幅超過9%的股票更是超過900家之多。至於市場跌幅超過5%的股票,達到了1600多家,佔比市場全部上市公司總數的一半以上。

鑒於5月28日的股市暴跌,不少評論認為,這是2007年「530」的複製版。或許,這也是「530」暴跌行情的提前演繹。不過,這種恐慌情緒的宣洩,確實讓不少投資者迷失了方向。此時此刻,也讓新股民真正感受到了股市的風險。

除此以外,對於熱衷於擴大資金槓桿的融資客而言,28日的股市暴跌,確實讓他們遭受到沉重的打擊。此時,假如投資者藉助民間線下配資或者P2P股票配資進行大規模擴大資金槓桿率,則極可能在短時間內觸發平倉線,甚至達到爆倉的狀態。

顯然,藉助此次暴跌行情,確實給這類投資者敲響了警鐘。

那麼,對於28日的股市暴跌,究竟又是什麼原因導致呢?

回顧當天的市場消息,匯金減持工行和建行股份的市場傳言,被市場認為是引發當天股市暴跌的導火索。

隨後,在28日晚間的時間,匯金公司也發布了回應公告,並稱出售了部分股份和ETF。但是,對於此次匯金的減持行動,市場卻存在諸多的解讀。不過,市場普遍認為,這一消息遭到了過度的解讀。

面對日均成交量超過2萬億的A股市場,35億元的減持額度確實佔比很低。不過,中央匯金的減持動作,卻更多傳遞出一個信號,即中央急切給當下火爆的股市降溫,以維持股市的健康運行。

筆者認為,如果說匯金的減持行動屬於當天股市暴跌的導火索,那麼融資盤的瘋狂出逃,從而引發的踩踏效應,就屬於股市暴跌的直接推動因素了。

正如上文所述,股市一天的暴跌,足以讓融資客憂心忡忡。退一步來說,假如在隨後兩個交易日內,市場再度出現大幅殺跌的走勢,則足以讓不少的融資客,尤其是動用超高槓桿的融資客爆倉。屆時,市場引發的踩踏效應也就不是如此地輕鬆了。

此外,鑒於股市的單日暴跌行情,實質上還是離不開一個核心原因,那就是之前的市場漲瘋了。於是,在市場人心看漲的大環境下,市場的階段性拐點也隨之而來。

加快股市去槓桿化的步伐,當屬目前中央對股市的真實態度。換言之,在股市上漲節奏明顯加快的背景下,也確實觸碰到中央對瘋牛的容忍底線。或許說,中央還沒有做好股市衝破5000點的準備。

由此可見,正當股市上漲節奏愈發明顯,中央也會有足夠的舉措壓制住這頭瘋牛。

簡單來說,如果新股發行節奏提速、調整券商保證金率等舉措仍未對股市起到很好的降溫影響,那麼中央亦可啟動更猛的降溫舉措。例如,國有股減持、註冊制加快鋪開,甚至是印花稅的上調以及資本利得稅的開徵等。

總而言之,在一紙政策為主導的中國牛市下,中央有能力把股市提振起來。同樣,也有能力把瘋牛壓下去。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論述)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