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朝鮮7成以上家庭收入來自女性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5月27日訊】韓國統一研究院(KINU)的最新研究顯示,朝鮮70%以上的家庭收入來自女性,她們主要是在近年來激增的灰色市場上從事商販工作,女人已經成為掙錢養家的主力軍。

路透社26日報導說,長期以來朝鮮社會一直是男性佔主導地位。如今,金錢正在改變這一切。

位於首爾的韓國女性與政治中心負責人Kim Eun-ju說:「朝鮮的生活水平取決於女性做生意的能力和技能,而非國家。女性正在通過市場經濟取代國家的角色」。

Kim Eun-ju說:「如今,男人們甚至都去集市找能幹的媳婦。」

專家稱,女性在朝鮮1,200萬經濟活動人口中僅佔一半左右。朝鮮大多數男性要麼在政府做收入微薄的工作,要麼在軍中服役。

據報導,由於國家配已不可能,朝鮮民眾越來越多地轉向此類私人營生來養家糊口,而女性在這當中發揮重要作用。

不過,在朝鮮灰色市場經濟嚴格來並不合法,但卻廣泛地被默許。據難民及專家稱,朝鮮大約有400個灰色市場,商販在這裡擺攤要向朝鮮官員繳納擺攤稅。

朝鮮人權公民聯盟對60名在2011年和2012年期間逃離朝鮮的女性進行的調查顯示,其中很多人每月可掙得5-15萬朝鮮圓不等。

首爾網站Daily NK追蹤當前黑市匯率,這樣的收入大約相當於6-18美元。朝鮮的政府部門職位月薪為2,000-6,000朝鮮圓,比惠山市1公斤大米8,490朝鮮圓的售價還低。

因朝鮮不發布經濟數據,並且朝鮮多數人參與的都是非正式工作。外界無法獨立核實有關就業和收入的數據。

專家稱,由於掌握更多的經濟大權,越來越多女性也開始尋求離婚。根據韓國律師協會近期對103名脫北者的調查顯示,離婚的主要原因是男性掙錢無能。

不過,目前掌握國家對權力的軍隊和政府仍是男人的天下。在朝鮮上層只有兩位女性,一位是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Kim Yo Jong),另一位是金正恩的姑姑金敬姬(Kim Kyong-Hui)。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