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長龍外事頻露面 習近平用人之道引關注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5月24日訊】 (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期,中共軍委副主席範長龍頻繁出現於中共外交場合,引起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範長龍被習近平點名提拔為中共軍委第一副主席,並不斷被重用,不但打破傳言中範長龍有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陰影,而且也某種程度上間接證實了習近平的用人策略。

進入5月,範長龍以中共軍委副主席身份出席的外事活動頻繁。5月7日,範長龍隨習近平出訪哈薩克、俄羅斯、白俄羅斯3國;5月16日,美國國務卿克裡訪華,範長龍在八一大樓率先與其會見。

此外,有消息稱,在習近平今年9月首次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之前,範長龍還將先行訪美;而在5月中旬印度總理莫迪訪華時簽署中印聯合聲明中,範長龍將在年內訪問印度也被提及。

署名王雅的評論文章指出,範長龍於2013年3月就任軍委副主席後,僅在2013年7月出訪過緬甸。時隔兩年後,其外事活動突然密集起來,顯然體現了習近平對其的器重,和其地位正在崛起。

對於範長龍受重用,外界一直有所關注,主要因為範長龍與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關係。

範與徐同為遼寧人,並同樣出身於16集團軍範長期在徐才厚手下做下級。因此,在徐才厚案不斷發酵升級之時,曾傳出「端飯」和「範長龍謀求政變」等流言。但後來越來越多的跡像反證,相關傳言有江澤民曾慶紅派系攪局之嫌。

2012年,範長龍跨越中央軍委委員級別,直接從大軍區司令員晉陞為軍委第一副主席,開創了軍委副主席越級提升的先例。

2014年9月,《外參》引述中共軍中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在接掌中共中央軍委前,曾派人對各大軍區司令員進行幕後調查,從各大軍區物色合適人選,範長龍的特殊表現使其成為習近平挑選對像。

據稱,習近平在調查中發現,範長龍已準備告老還鄉,甚至把辦公室的用品都已經全部打包。而且已經買好了很不錯的釣魚桿,準備享受退休後的悠閑生活。

正因為範長龍是最沒有野心和企圖心的大軍區司令員,習近平親自點將,讓他進入軍委。據說,當範長龍聽到這個消息時,他自己都根本不相信。

自2014年6月30日徐才厚涉「買官賣官」及巨額貪腐案被公布以來,範長龍分別於8月中旬在西藏和青海,以及在8月底出席甲午戰爭120周年研討會,2次公開表態,支持查處徐才厚,他表示要汲取徐才厚案教訓,有腐必反、有案必查。

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習近平在福建古田召開全軍政治工作會議,首次公開提起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案,稱要肅清徐案影響。軍方400餘人出席,範長龍在會上力挺習近平,發言響應。

2014年11月中旬,範長龍在駐河北、內蒙古和山西部隊調研時再次強調,要「重視和嚴肅看待徐才厚案件」,「肅清影響。」

香港《明報》當時發表評論認為,範長龍意在與聲名狼藉的徐才厚劃清界限。但有觀察人士發現,範長龍於2008年7月15日被中共前軍委主席胡錦濤親自授予上將軍銜。

在2015年1月召開的一次會議上,習近平號召軍隊開創「軍事外交新局面」。會上,習近平闡述了軍事外交在中國外交政策中的重要性。

1月底,北京方面召開全軍外事工作會議召開,範長龍出席會議呼應習近平要求,強調「要深入研究新形勢下軍事外交工作特點規律,把握工作重點,抓好大國外交和周邊交往」,配合國家總體外交大局。

親習近平陣營的消息人士牛淚今年5月19日撰文表示,範長龍正越來越被習近平器重,越來越多地被習近平賦予軍務管理和軍事外交談判責任,在習近平軍事外交中的角色正逐漸吃重。王雅在文中分析說,範長龍在軍事外交工作上的表現,從1月起已經「註定」了。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軍中另一名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在1990年至1999年9年間,一直在福建任職和升遷。而在這一時期,習近平已在福建任職五年,二人在仕途交集密切。中共十八大上,許其亮以空軍背景打破慣例完成向中央軍委副主席的職位躍升,外界分析,其不但得到了習近平的信任和支持,而且成為習近平軍中主力。

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軍中精心安插的郭徐狼虎勢力,已被習近平清除殆盡,習近平挑選的左膀右臂不斷地崛起。外界認為,習近平對中共軍隊的控制越來越牢固,下一步清剿江澤民曾慶紅的行動或將開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