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大學生反對 駐港部隊聯誼告吹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5月09日訊】中共駐港部隊日前主動提出,要去香港中文大學進行聯誼活動,準備在5月8號去中大演講、參觀校園、和校長共晉午餐,並和學生打籃球等。但聯誼活動受到中大學生會和校友的強烈反對而告吹。《環球時報》當天發表社評抨擊中大學生會,不過有六四親歷者指出,《環球時報》的批評沒有事實依據。

一個中共軍人手把手教小女孩開槍﹔一群中共軍人舉旗扛槍,身後血跡斑斑。 4月30號和5月5號,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兩次在臉書上發表配圖聲明,反對中共駐港部隊在5月8號進入中大校園進行所謂聯誼。

5號的聲明中說:根據基本法,中共駐港部隊在香港只有國防工作,從來不需要與任何高等院校接觸、與學生聯誼。大學本應是獨立自主的、擁有各類學術自由的地方,絕不能容忍代表著政權武力的軍隊進入校園範圍。

聲明還特別提到,「1989年6月4號中共軍隊血腥鎮壓學生民主運動,以坦克車及荷槍實彈屠殺人民,現在竟容許這支由極權政府管治的軍隊、甘願成為中共爪牙的國家機器進入校園」。聲明又指出,在雨傘運動後,政府已經安插多位親政府人士到不同院校的權力核心工作,藉此控制院校。

另外,一批中大校友6號也發起緊急聯署表示「在現代歷史中,軍隊入校,都是因為政權要打壓學術自由」,「中共軍隊效忠的對像,是黨國而非人民,8964那一夜他們已經淪為屠夫政權的爪牙」,因此不能允許他們踏進中大。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認為,中大學生會在香港大專院校裡,率先做出這樣的舉動非常好。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這是非常好的事情。因為大家知道,中國人民解放軍,它不是國家的軍隊,它不能代表國家,它是黨的黨衛軍。它是聽從中共指揮的,屠殺中國人民的部隊。所以當這樣的部隊和任何在香港的大學進行聯誼活動的時候,我認為香港的學生會,以及香港的大學生都應該抵制。」

由於中大學生會和校友的強烈反對,這次聯誼活動告吹,中大校方表示將推遲活動,而有中大學生對《新唐人》表示,估計聯誼活動之後也不大可能進行。

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在8號活動被取消當天,發表社評批評中大學生會。對於中共六四屠殺學生的指責,《環球時報》的文章裡先批評,「這幫小青年很多在那個年代還沒生出來,他們對那個事件的了解完全是通過西方和極端者的描述得來的」。然後又聲稱,「當年參加廣場活動的內地青年學生早已成長起來……已對當年的事情形成了集體性反思」。

六四天安門運動組織者之一吳仁華:「從《環球時報》的語氣,文字來看,當然學生是從反面去反思,就是說當年參加89民運是錯誤的,當年89民運的訴求也是不對的。《環球時報》如果從這個角度,說當年參加89學運的學生都在反思的話,那也是在胡說八道。因為至少現在有很多89民運的參與者,並沒有改變自己當年的那種訴求,也沒有改變當年的那種追求。」

前中國政法大學助理研究員、六四天安門運動組織者之一的吳仁華表示,現在仍然有許多參加過六四的人士堅持著當年的理想,為推進中國民主化而努力。而在中國大陸以外,人們對中共當年用真槍實彈,甚至坦克鎮壓學生的事實都很了解。《環球時報》不站在事實基礎上,對中大學生會的所有評論,都站不住腳。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