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24省公佈一季GBP 21省下降 山西墊底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4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2015年伊始,中共總理李克強就不止一次強調,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中國一季度的GDP同比增長7%,創6年來新低。4月23日截止,大陸有24省(市、自治區)公佈了今年一季度地方生産總值(GDP)數據,21省份經濟增速同比下降,山西以2.5%墊底。

已經公開的大陸24省份經濟增速顯示形勢不容樂觀。大陸《新京報》報導,其中僅河北、寧夏的增速同比有所增長,廣東省增速同比持平。

總體來看,有15省份的GDP增速「跑贏」全國。重慶與貴州兩地的增速達到兩位數。此外,長江中游的一些省份如江西一季度GDP增長8.8%;湖北8.5%;安徽8.6%;湖南8.4%超過全國增速水平。

「一煤獨大」的山西省則延續了去年的低迷形勢,以2.5%的增速在23省份中墊底,同比下跌了3個百分點。還有海南經濟增速為4.7%,同比下降了2.6個百分點。而去年一季度,海南也下跌了3.2個百分點。

報導還表示,截至22日,還有7省份尚未對外公佈一季度經濟數據。其中,東北三省的一季度數據備受關注。2014年年度GDP增速,黑龍江、遼寧和吉林分別位列倒數第二、第三和第四。

4月9日和10日,李克強到吉林調研,並主持了東三省的經濟工作座談會。在督戰東北經濟時,李克強直言東北數據讓他感到「揪心」。

2014年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至7.4%,為24年來最低水平。大陸有25省份未完成GDP增長目標。

今年兩會前,在大陸各地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顯示,有29個省份明確下調了GDP增長目標,下調增速成為了〝新常態〞。其中,GDP目標下調幅度最大的為遼寧、山西和甘肅,下調幅度均達3個百分點。黑龍江、遼寧、山西設定的目標最低,均為6%左右。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袁鋼明接受《中國經濟周刊》採訪時曾表示,GDP增長指標的下調是不可避免的,「如果硬要維持,或將會犯大的錯誤。」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