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法院首判海外貪官 周永康妻妹引關注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4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據外媒報導,中國銀行開平支行行長許超凡等人盜竊40億元人民幣,逃往加拿大等國家的特大案有最新進展。18日加拿大BC省高等法院宣判許超凡等人欺詐罪名成立,貪官妻母須還6.7億加元。據稱,中共開展的「獵狐2015」追貪行動,加拿大也是重要目標國家。居住在加拿大的周永康小姨子賈曉霞引起廣泛關注,周永康的海外資產被聚焦。

貪官妻母被加法院判還錢

4月18日,加拿大BC省高等法院宣判,許超凡的妻子(Kuang Wan Fang,譯音)及許母譚文晶(Tan Wen Jing,譯音)欺詐罪名成立,需向中國銀行交還6.725億加元。

據悉,這宗特大盜竊案是於2001年10月中國銀行展開全行數據信息科技大集中時揭發,開平支行前後三任行長許超凡、余振東、許國俊,利用當時聯行資金匯畫系統存在的漏洞,大肆貪污盜竊4.83億美元(時值40億元人民幣),三人在案件敗露後於2001年經香港逃往加拿大和美國。

判決書說,許超凡和鄺婉芳在2008年時,被美國內華達州以洗黑錢、串謀及詐騙罪起訴,並被判有罪,許超凡現仍在獄中服刑,鄺婉芳之後獲釋,中國銀行即對鄺及譚兩人提出追討贓款的民事訴訟。

據加國無憂報導,中國銀行代表律師之一克拉克(Ross Clark)指出,判決的基礎是建立在於「知情協助」(Knowing assistance)的法律原則上。他說,他無法評論中國銀行希望可取回多少錢,但將儘力取回這些錢。

報導稱,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朴月前表示,中、加兩國已準備好籤署一項涉及追贓的協議,包括將涉嫌貪腐人員的非法所得返還中方。中共外交部條法司司長徐宏近期就曾表示,中國與加拿大談判完成「分享和返還被追繳資產協定」,這是中共就追繳犯罪所得對外談判的第一項專門協定,目前雙方正在抓緊準備簽署。

周永康資產涉海外小姨子

據稱周永康妻妹、目前藏匿於加拿大的賈曉霞是周永康案的重要證人,是周案的「漏網之魚」。據外媒報導,加拿大願意在遣返逃犯方面同中方開展合作。隨後,有觀察人士將風向對準了周永康的妻妹賈曉霞。

《華爾街日報》曾披露說,賈曉霞2006年左右初到加拿大,負責協助管理中國石油集團的拉美業務,同時參與了蘇丹項目,後來更成為中國石油集團在加拿大的代言人。

財新網披露了中石油在加拿大兩個耗資40億加元的油砂收購項目中的非正常交易,賈曉霞被認為牽涉其中。

據稱2014年1月份起,中國調查人員就盯上了中石油股份公司旗下Brion Energy公司。但在原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落馬後,身為中國石油集團加拿大分公司首席業務代表的賈曉霞也隨後向外界宣布已離職。此後,賈曉霞徹底消失,她的鄰居表示,已經許久沒有見到她的蹤影。

媒體此前報導指賈曉霞多年來利用自己是周永康小姨子的身份和中石油前董事長蔣潔敏的關係,至少斂財數十億美元。早前路透曾報導,北京當局查出周永康家族資產有數百億,僅房產就有300多處。目前尚不清楚這一數字是否包含周永康在加拿大的秘密帳戶。

海外媒體報導稱,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妻妹賈曉霞的兒子去年持加拿大護照回國參加一場婚禮後,便被禁止回加拿大,有輿論指此舉是要逼使賈曉霞回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