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停工待安檢 受難家屬討真相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4月15訊】據大紀元電子報4月15日的報導,中捷工程意外釀4死,台中市府已要求全線停工安檢,但有民眾投訴市府,仍看見工人在施工。交通局表示,已派員全線稽查,並出動4部車錄影。市長林佳龍14日前往市立殯儀館上香,受難者謝光輝的胞弟說,當時吊車沒有支撐架,承包商又趕收車,希望調查還原真相。

台中巿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上午稽查並未發現高空吊梁作業,據北捷中工處說法,目前進行的是螺絲加強固定工作,也就是鋼梁工程會先以1/3的螺絲進行「假固定」,以達「基礎固定」,現在是停工前須全面將螺絲鎖緊。按中工處所說,進行「明確固定」即無安全顧慮。北市捷運工程局中區工程處則表示,目前還在進行的作業,屬未停工前的安全防護工作,2天就會收尾完成。

交通局表示,中捷工程分為2個標案,北端CJ920為遠揚公司承攬,已於4月10日工安意外後停止工程,南端CJ930為大陸公司承攬,也在13日全面停工;強調會等到北捷中工處確認全面無安全疑慮,中市府才會准予復工。

台中檢方日前傳喚中捷施工人員,歸納意外主因在於施工單位只想「省成本」,依施工計畫書規定,吊裝鋼梁須做支撐架,且要吊掛209噸的鋼梁,須以300噸吊車施作,業者卻僅僱用250噸吊車。工務所主任杜芳明則向檢方供稱,以前施作也曾經未設置支撐架,檢方則痛斥「不是每一次闖紅燈都不會發生車禍!」

立委籲勞檢權責下放地方 毛揆:可討論

針對台中捷運工安意外,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認為,六都直轄市的勞動檢查權制度不一,有部分權責並未下放給地方政府,台中捷運工安事件不能全推給地方,中央的勞動檢查權應下放給地方政府執行。對此,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勞動檢查權下放地方可以討論。

葉宜津14日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毛治國時指出,工安檢查出現一國三制問題,台北市與高雄市勞檢權有百分之百,但新北市與台中市卻有石化、農藥、火藥、高壓鍋爐、危險機械設備、政府公共工程等部分工程的勞檢權是由中央負責。而台中市的勞動檢查權,被排除在政府公共工程之外,代表檢查權仍歸屬中央,她批評中央政府只要求台中市政府進行工安檢討是推卸責任,是否能將工安檢查權限下放地方?

毛治國表示,工程都有一套標準作業程序慣例,若現場自主管理能做好,後面的監督僅是輔助要求遵守,否則再多監督都沒用。然而台中捷運意外事後檢討,「現在看起來有好幾個地方,並不見得有遵守」,勞動檢查權下放地方確實可以討論。

相關文章